援疆干部牵线搭桥 吐鲁番哈密瓜香飘内地

2020年06月10日 12:24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布隆买里村哈密瓜种植基地采收现场。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祺摄影报道)6月7日,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二堡乡布隆买里村哈密瓜种植基地欢声笑语不断,空气中弥漫着幸福甜蜜的味道。湘潭援疆工作队干部人才走进田间地头,为吐鲁番哈密瓜代言,助力瓜农增收致富。

  初夏时节,吐鲁番瓜果飘香。今年,吐鲁番市高昌区哈密瓜喜获丰收,种植面积2.05万亩,预计产量约2.8万吨。围绕吐鲁番市委和政府关于做好西甜瓜销售工作的部署,湘潭援疆工作队主动作为、用心服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对接湖南客商,协调产供销和运输链,帮助农民开拓市场。

  湘潭援疆工作队要求全体队员发挥优势、群策群力当好“红娘”,多渠道为吐鲁番哈密瓜找“婆家”。高昌区委副书记、湘潭援疆工作队领队彭积春以身作则,主动邀请湖南瓜果销售客商代表商谈销售相关事宜,并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要求各部门、乡镇落实好职责,为客商做好服务工作,提供“保姆式”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湘潭援疆工作队探索出“政府引导、公司运作”模式,一条龙解决了哈密瓜的采摘、保鲜、运输、配送及销路问题。

湘潭援疆干部人才到地头帮助村民选装哈密瓜。

  受疫情影响,湖南瓜果销售客商雷中和耿明一行因购销渠道不通,决定取消今年进疆收购瓜果的计划。湘潭援疆工作队获知情况后,主动协调,用实际行动帮助解决困难,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称赞。

  雷中感慨地说:“我从事水果收购二十多年了,高昌区和湘潭援疆工作队这么重视客商,全力帮助解决难题,让人非常感动。我要将感动化为动力,努力将更多的吐鲁番特产销售到全国各地,帮助本地农民增收。”

  其他湖南客商也纷纷表示,湘吐情深是一家,有援疆工作队当“红娘”,他们愿意和当地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经湘潭援疆工作队牵线搭桥,湘潭商会与二堡乡签订了长期供销协议,60多户农民与湖南汉唐传奇果园达成合作意向,约定明年继续合作。据了解,此次湖南客商预计收购吐鲁番哈密瓜4500多吨。

湘潭援疆干部人才往冷链车上装哈密瓜。

  一辆又一辆运输哈密瓜的大车驶进布隆买里村哈密瓜基地,让当地村民喜笑颜开。得知地里的采摘人手不够后,湘潭援疆工作队立即组织28名队员到瓜地去帮忙。选瓜、摘瓜、装箱、搬运……从早上6点出发到顶着炎炎烈日,援疆干部人才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和村民们一起忙碌。通过5个小时的辛勤劳作,两辆满载着70吨哈密瓜的冷链车缓缓驶出瓜地。看着村民们喜悦的笑脸,援疆干部人才的脸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当地哈密瓜种植大户黄孝来高兴地说:“我今年种了60多亩哈密瓜,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一次性销售了近70吨。只要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村民们增收致富的目标就会很快实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