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羊迷路“投奔”其他羊群 民警喂饱后助它“回家”

2020年06月11日 09: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报道)“刚开始,小黄羊饿得一点力气都没有,我们给它喂了一些新鲜羊奶,小家伙立刻就精神了。”6月10日下午,阿曼别克·唐加力克牵挂着自己曾救助的小黄羊,又来到十多天前放生它的地方,“我几乎每天都来几次,但一次也没见到,它应该已经找到‘家人’了。”

  阿曼别克·唐加力克是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牧民,同时也是一名护边员。5月26日,阿曼别克在放羊时,在自家羊群队伍最后发现了一名新成员。

  “这不是黄羊的幼崽嘛!”阿曼别克说,他放羊时,经常见到黄羊群下山觅食,这只小黄羊被他一眼认了出来。小黄羊跟在羊群后,一会儿凑到这只羊跟前闻闻,一会儿又跑到另一只羊后面“咩咩咩”地叫着,看到小黄羊有些虚弱,他赶紧打电话通知了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

  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叶尔博拉提·加米提说,他们赶到阿曼别克放牧的地方,本想将这只小黄羊直接放生至黄羊经常出没的地方,但发现它有些虚弱。大家推测这只小黄羊可能是因为体力不支,没能跟上黄羊群,这才和“家人”走散。

  为了稳妥起见,民警将小黄羊先带回去照料。“我们给它喂水,小家伙不喝。一端来羊奶,小家伙就激动地要喝。”叶尔博拉提说,小黄羊喝起奶来,一点没客气,一大碗鲜羊奶喝得一点不剩。

  经过一天多的照料,小黄羊体力恢复了不少。民警把它放到黄羊种群经常出没的地方时,小黄羊一路撒着欢儿就跑了,很快就不见了踪影。(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