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南疆乡村游 遇见别样的风情

2020年06月11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跨越巍巍天山,在天山和昆仑山间的塔里木盆地,宁静恬然的乡村呈现出别样风情。

  在广袤大漠中,星星点点的绿洲似绿色小舟,承载生命和希望。在绿洲的乡村里,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村落形态、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和岁月一起沉淀下来,化作令人魂牵梦萦的美丽乡愁。

  千山河谷旅游景区,位于洛浦县阿其克乡,距离洛浦县城35公里,主打“乡村休闲、风情美食、农家体验”特色牌。现有遗址观光、特色美食、手工艺品加工制作、歌舞表演等旅游项目,其中遗址观光有赏贝壳化石、寻汉唐炼铁遗迹;特色美食有库麦其、烤羊肉、大盘黑鸡等;手工艺品加工制作有刺绣、雕刻等。目前,这里还建有小型动物园,并配套了文化大舞台、游泳馆、台球厅、乒乓球案等,增设了儿童水上乐园、充气城堡、电子篮球机、电子挖掘机、三维太空环、经典斗牛机等儿童娱乐项目,游客在此可体验农家生活、欣赏自然风光。这里还将打造桃花园、滑雪场、赛马场等特色旅游景点。

  和千山河谷旅游景区一样,南疆各地乡村旅游多是以绿色景观、田园风光、休闲采摘为主题。天然绿色的食材、原汁原味的烹制,起步于农家乐、立足于农家乐,特色美食始终是南疆乡村旅游的“看家本领”,每个乡村旅游点都会有自己的招牌菜、特色菜。近年来,南疆的大多数乡村旅游点从农家乐、牧家乐接待点起步,逐步扩大规模、增加项目,形成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

  叶城县石榴风情园,伴随着当地石榴花节的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从最初的农家乐,到后来的文艺表演,旺季时每周要举办篝火晚会,除了赏花,还有钓鱼、游泳、采摘、游园等。秋季还推出石榴采摘、赏菊等活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从发展农家乐起步,现在不仅有几十家农家乐,还建起了美食街,扩展了花海世界、桃花园、果蔬采摘园等采摘观光游项目;距离喀什市区仅4公里的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泉村,因村中有几处泉眼,泉水汇集形成两条水渠穿村而过,成了南疆少见的水乡,除了特色美食,以独具特色的土炕为代表的民俗体验也颇受游客欢迎。

  采摘是南疆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增加了各种游乐项目,向着休闲农庄的方向发展。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是远近闻名的杏花村,除了观赏杏花,现在还发展了采摘、特色美食、特色歌舞等占地310亩的大型旅游项目,并配套建设了唐风格民俗民居、近万平方米文化休闲广场、200多米葡萄长廊、近400米长的美食一条街、180亩轮台白杏园等,日接待能力超过600人;莎车县米夏镇的樱桃园,依托樱桃采摘,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如今已有美食街、农家乐、民宿等,还建起了儿童游乐园等,实现了从樱桃采摘到旅游观光的转型。

  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 柯尔克孜族民俗风扑面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路边的灯杆上悬挂着六角宫灯,路两边是柯尔克孜族风格的乡间民居,玛纳斯之家、刺绣之家、猎鹰之家……一个个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小景点坐落于民居之中。位于阿合奇县阿合奇镇的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以魅力民俗风情、特色猎鹰文化等旅游资源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整个村落由一幢幢干净整齐的片石、鹅卵石、仿干打垒结构建设的特色民居组成,房前屋后景观林木郁郁葱葱,主干道两侧是绘制了以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情景图为主题的文化墙,还有独具特色的景观桥。置身其中,你一定会惊诧于它的古典神韵和现代风格的巧妙融合,更惊诧于设计者的独具匠心。2017年,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作为民俗文化村,这里展示的不仅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还有柯尔克孜族驯鹰习俗、库姆孜艺术、刺绣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有柯尔克孜族奥尔朵、白毡帽制作技艺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当地有名的非遗小镇。

  走进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独具特色的民居,五颜六色的彩色墙绘,不知名的花儿迎风招展。在醉人的景色中,你可以聆听库姆孜弹唱、《玛纳斯》史诗,观看歌舞表演,还可以体验豪放刺激的赛马、马上角力、叼羊等,感受柯尔克孜民俗文化。

  恰其村 绿洲中的乡村驿站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恰其,维吾尔语意为“茶馆、驿站”。

  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距离阿克苏市和阿瓦提县都是40多公里。在以前交通不便的年代,人们大多使用马、驴等牲畜作为交通工具,一天所能行走的路程,就是40多公里。时间长了,旅人们歇脚、喝茶的地方,就形成了一个驿站,这就是恰其村。

  如今的恰其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其独具特色的田园风光、农家风情,吸引着各地游客。

  新疆的少数民族多数有饮茶习惯。在南疆,无论城市乡村,从一碗热茶中,游客可以感受到新疆人的热情好客。

  在恰其村,有一间独具特色的茶馆。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新疆风味的奶茶、药茶、红枣茶、薄荷茶、玫瑰花茶等特色茶饮。游客们可与亲朋好友围坐在茶桌前,饮茶畅谈。遥想几百年前的旅人们途经恰其村,不知道他们喝茶时,聊的都是什么呢?

  恰其村茶馆里不光有茶。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唐代著名边塞诗人王翰在《凉州词》中提到的“葡萄美酒”,其实就是“西域琼浆”--慕萨莱思,它被誉为西域葡萄酒的始祖、中国葡萄酒的“活化石”。

  阿瓦提县制作加工慕萨莱思历史悠久,其酿造工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到恰其村,不可错过这杯当地人酿造的美味饮品。

  在丰收的季节来到恰其村,游客们可以体验农家水果采摘。在硕果累累的苹果树、核桃树、枣树前,在浓荫碧绿的葡萄架下,在瓜藤蔓延的甜瓜地里,亲手采摘甜蜜的果实,感受收获的喜悦,感谢农民辛勤的劳作。

  恰其村境内还有一片大约30亩的天然胡杨林,由于被保护得比较好,这片胡杨林枝繁叶茂。如果有机缘,游客们也可以在胡杨林中观看一场独具特色的刀郎歌舞表演,品尝风味浓郁的烤鱼。

  刀郎麦西热甫和刀郎木卡姆是刀郎文化的典型代表。刀郎人喜欢音乐和舞蹈,从其先辈开始,一直都保持了什么时候想跳刀郎舞,就随时随地跳,什么时候想唱木卡姆,就随时随地唱的习惯。

  在胡杨林中体验刀郎木卡姆、刀郎麦西热甫,唱的人、跳的人、看的人,都如痴如醉。

  巴格其镇 邂逅百年核桃王

  新疆日报讯(记者玛依古丽报道)在被誉为瓜果之乡的新疆,乡村是最能体现硕果满园、果甜瓜香的地方,在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就有一棵百年果树--核桃王。

  这棵生长在和田沙土地上的古老核桃树,见证了岁月流逝、人世沧桑,至今依然充满生命活力,每年仍旧结出满树的果实。

  核桃王在巴格其镇喀拉瓦其村内,历经风雨沧桑,核桃王仍以其高大伟岸、枝繁叶茂、苍劲挺拔的雄姿,展现于世人面前。

  核桃王所在的核桃园已经建设成旅游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同时在核桃王一侧建起了新疆独一无二的核桃博物馆,馆内详细展示了核桃的栽培史以及核桃的营养价值等。

  在夏日的果园,放眼望去,一棵棵挂满果实的果树煞是好看,游客们能够在此感受到一抹清凉,能够寻找到绿洲美景。这里风光旖旎,空气清新,游客们可尽享恬静的农家生活,还可以三五成群,或头戴帽子或打着伞,忘我品尝鲜果,体验户外采摘带来的乐趣。

  各地游客除了参观核桃王,品尝用传统工艺制作的美味核桃糖以外,还能买到用核桃木等木材精心加工的果盘、果盒、高脚杯、和面盆等各种既美观,又实用的旅游纪念品。

  布依鲁克塔吉克族乡 浓缩塔吉克族万种风情

  新疆日报讯(喀什记者站王志恒 潘彦云报道)布依鲁克塔吉克族乡位于泽普县城南28.5公里处,全乡总人口3960人。走进该乡文化广场,可见偌大的雄鹰雕塑。

  在这里,几乎家家住进了安居房,而每栋房子都浓缩了塔吉克族万种风情。

  被誉为“南疆最美塔吉克风情小镇”的布依鲁克塔吉克族乡不仅村容村貌整洁美观,绿化覆盖率也达到了91.5%。

  趁着夏日好时光,村民吐尔洪 · 吐逊在菜园里侍弄辣椒、西红柿。妻子把客厅的花搬到庭院里说:“让花也晒晒太阳,喷施一些营养液。”

  记者来到美丽的小镇,远远就听到优美的旋律在小镇上空回响。家庭旅馆经营者吐鲁洪 · 吐尔逊正和家人忙着打扫庭院,擦拭家具。“我得抓紧时间收拾好家庭旅馆,迎接旅客的到来。”吐鲁洪说。

  发展旅游先要完善设施。以前该乡路况不好,全乡只有一条道,往来的游客很不方便,难有回头客。

  再不能因一条路影响旅游了。2016年5月,一条长16公里的旅游专线和金湖杨景区连接起来。去年年底,布依鲁克塔吉克族乡通往邻乡和县城的道路打通了。从此,布依鲁克塔吉克族乡告别了“交通死角”,实现了道路大环线。

  随着游客的增多,塔吉克风情小镇也相继开设了多家农家乐、农家客栈。

  小贴士

  1.新疆南疆乡村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一般早晚温差大,注意携带保暖衣物。穿衣应以简洁大方、透气性好的服饰为主,尽可能穿长袖衣,避免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

  2.带好身份证,疫情防控期间需要经常查验健康码,请给予配合。

  3.农家乐特色饮食很多,好吃但不能贪多,以防消化不良。

  4.携带一些常用药,例如止泻药、感冒药等。

  5.新疆特色民宿近年来发展迅速,游客可在这里体验有别于酒店的田园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