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梨馕 阿胶香梨 香梨炖鸡 在梨城吃梨脑洞大开味蕾全开

2020年06月12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香甜的香梨馕松软可口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姚谦摄影报道)6月8日,库尔勒市园林宾馆后堂,飘出阵阵香气。深吸一口气,细细品来,这诱人的肉香中,能品闻出一股清香甘甜的味道,是梨子的香气。这是厨师们新研发的库尔勒香梨果味鸡正在小火慢炖中。另一边,新烤制的香梨馕也刚刚从馕坑里取出,浓浓的馕香也因为加入了梨子带着些许果香。

  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库尔勒市素有“梨城”之称。怎么吃梨,是这里的大厨苦心琢磨的重头戏,考验的是大厨们的创意和厨艺。

  “库尔勒香梨,脆甜,乡野自然长大的土鸡肉,香醇,再加上小火慢炖让这道库尔勒香梨果味鸡具有清肺止咳、降压补血和营养美味的特点。”库尔勒市园林宾馆餐饮总监王广东说,香梨馕则把新疆人最喜欢的日常面食和用香梨制成的香梨膏结合,与普通的果酱夹心馕不同的是,为了增加口感和观感,在馕饼制作的过程中加入香梨丁,“都是寻常之物,不是普通味道,经过试推,挺受顾客喜欢。”

  为充分挖掘库尔勒香梨的食用功能,库尔勒市园林宾馆还研发出了多道香梨菜品。根据库尔勒香梨果胶含量高的特点,创意研发出富有本地特点的“阿胶香梨”,既是库尔勒地标性建筑景观“梨城飘香”的微观呈现,也是一道颇具梨城味道的美味甜品。

精致的香梨甜品

  主厨介绍,该菜品以库尔勒香梨和阿胶为主料,红枣、莲子、冰糖等食材为辅料,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小火慢炖,淡淡的梨香味和可口的清甜融为一体,入口即化,鲜美爽口,创意造型则是厨师用冬瓜和南瓜精心创意雕刻的“梨城飘香”微缩标识。

食客品尝香梨制成的美食

  作为库尔勒市农业支柱产业,香梨除了鲜食以外,还是制作美食的最佳食材。今年受疫情影响,库尔勒香梨销售渠道受阻,面对问题,库尔勒市以香梨为切入点,通过库尔勒市园林宾馆主厨对本地特色餐饮进行创意研发,推出缸子梨、香梨馕、香梨果味鸡、阿胶香梨等“梨城味道”系列地域美食,带动“旅游+美食”高品质发展,从而打造库尔勒市重要的旅游美食文化品牌。

  据统计,库尔勒市大力发展香梨产业,香梨收入占全市农民收入的30%。2019年市域内香梨种植总面积达45万亩,总产量26万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