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宁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表示——一个不能少 新疆不掉队

2020年06月12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一个不能少,新疆不掉队。一定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团结奋斗,携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共同迈进全面小康。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6月11日,在洛浦县布亚乡阿亚格苏勒瓦村扶贫车间里,测量、裁剪、缝纫……工人们正为赶制一批校服忙碌着。村里的扶贫车间自2018年8月投入运营后,累计带动200余人就业,其中近一半为贫困户。

  “总书记指出,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自治区科协驻阿亚格苏勒瓦村第一书记阿拉吾丁 · 阿不都热依木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办好扶贫车间,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居住着从大山中搬迁到这里的1.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尤为重要。

  “‘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坎里。”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党委书记钱国彪表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在产业园区安置一批、畜牧养殖解决一批等措施,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稳定就业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镇里生活很方便,搬迁后政府还帮我找到了工作,真是太感谢了!”阿克塔什镇居民热孜万古丽 · 玉苏曼高兴地说,“今后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脆弱,近年来,为保护好地区境内132条河流及7个湖泊,阿克苏地区先后启动了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等,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修复,有效拓展生态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 · 阿西木表示,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进入6月,吐鲁番的葡萄长势正旺,这是当地农民增收的希望,也是这个城市最动人的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这不仅是总书记对宁夏的要求,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 · 卡得尔说,“这几年,吐鲁番市将旅游业发展与葡萄提质增效工作相结合,仅高昌区就打造了多个葡萄主题公园。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葡萄会给吐鲁番增添更多绿色,让城市更美、生活更好。”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这不仅是对宁夏的要求,也是对新疆的要求。”乌鲁木齐海关关长丁吉豹说,“今后,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服务好外贸企业,为新疆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当好服务员。

  今年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全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服务质量,重点落实助力疫情防控15项举措和支持复工复产13项措施,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解决实际困难。

  “‘要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落实兑现到位。’总书记的话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新疆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罗爱民表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各项政策,同时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谢慧变、热依达、张治立、张瑞麟、陈蔷薇、米日古力 · 纳斯尔)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