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霍城旅游援疆助力精准脱贫

2020年06月12日 11:2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涓 郭君 报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江阴市对口支援霍城县前方工作组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受援地实际,把发展旅游业作为霍城县助力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帮助打造一批精准扶贫示范点、旅游精品景区、特色旅游村镇,让贫困群众参与旅游开发,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实现持续稳定脱贫致富。

  5月13日,在霍城县惠远镇演武广场,在10个特色旅游产品的流动售货亭前,不时有游客在购买商品。据了解,2016年,江阴援霍工作组出资13万元建成江阴援疆(惠远镇)精准扶贫示范点,为当地的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提供就业摊点,旨在通过产业带动就业促贫困户脱贫。

  惠远镇央布拉克村村民地里夏提·吐尔逊肢体残疾,家里人多地少,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地里夏提身残志坚,夏天摆摊卖蔬菜水果、花盆等,冬天在家制作糖葫芦销售。“党的政策好,我有残疾人补贴、低保金,但不能躺在家等救济,我要让孩子们知道人只要勤劳,就会有好生活。”地里夏提说。

  惠远镇旅游资源丰富,工作组将该镇打造为特色旅游村镇的同时,设立精准扶贫示范点,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旅游行业中来,共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从2016年起,地里夏提在这里有了一个固定的销售摊点,出售薰衣草化妆品、护肤品、香包、精油等旅游特色产品。“一天可以赚100—200元,旅游旺季的时候最多也能赚到500元。”地里夏提说。接触的人多了,地里夏提的思想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把家里的3亩土地流转出去,一家人全部投身到旅游行业中。

  为了帮助地里夏提更好的发展,村委会为他提供了2万元的启动资金,他还申请了4万元小额贷款。“近年来,在工作组的帮扶下,在所有干部的努力下,一批像地里夏提这样的贫困户脱了贫,改变了家庭经济状况。地里夏提还是村里扶贫扶志的典型,把他扶起来,还能带动周边的人就近就业,实现增收。”惠远镇副主任科员哈丽霞·卡比西说。

  今年,江阴援霍工作组安排援疆扶贫专项资金1055.45万元对60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9个贫困村开展精准帮扶(其中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每户补助1100元;分别以项目补助资金30万元、50万元的方式给予9个村补助385万元),巩固脱贫成效。

  柳树巷子村临近县城,借助地缘优势,为了让本地、疆内外游客能在柳树巷子村了解水定古城的历史文化、吃到新疆美食,体验特色文化,今年,工作组安排专项资金750万元,援助水定镇着力打造一条主巷道长1.2公里的柳树巷子民俗街区,目前正在对村里11条巷道进行道路硬化、停车场改造等工作。

  水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厚杨介绍,全镇共有1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打造柳树巷子民俗街区,可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旅游发展中来,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该镇在主巷道设立了22个摊位,对全镇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创业就业岗位,还将安排当地村民从事保安、餐饮、保洁等各种工作,让他们在乡村旅游经营中参与服务,获得收益。

  在柳树巷子民俗街区主巷道上的静文香美食农家乐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建友正张罗着家人打扫庭院,厨房里已经“叮叮当当”地热闹起来了。马建友家里有2亩地,妻子患有糖尿病,2014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马建友盖起了棚圈发展养殖业。2019年,马建友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在柳树巷子民俗街区开起了农家乐,一次可接待120名游客。从4月中旬到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每天销售额有两三千元,一家5口忙得不亦乐乎。

  江阴市对口支援霍城县前方工作组产业(扶贫)办主任胡荣华告诉记者,霍城县援疆工作组采用产业扶贫的方式来打造柳树巷子旅游、民宿、美食街区,扶贫办专门拨付了750万元用于柳树巷子民俗街区的历史保护建设,丰富民俗街区的旅游内容,致力于把柳树巷子建设成独具特色和丰富内涵的民俗旅游项目。工作组将通过各项工作措施,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和霍城县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