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6月13日开播 新疆两件(组)文物宝贝将亮相

2020年06月13日 11:09   来源:天山网

“某叫郭文智,

在大唐西州高昌县当个录事……”

这是《如果国宝会说话》

第三季的先导片中新疆文物宝贝

《彩绘泥塑文官坐俑》

与观众的对话模式

据悉

该纪录片第三季将于

6月13日在CCTV-9开播

届时

新疆有两件(组)文物宝贝与观众见面

这两件(组)宝贝分别是从

《阿斯塔那俑与文书》和

《阿斯塔那伏羲女娲图》

精选而出

  ⊙泥木俑和女娲图再现唐代西域故事

三图分别为:《彩绘骑马俑》《彩绘泥塑文官坐俑》《彩绘骑马俑》

  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是晋唐时期官民公共墓地,古墓群出土的精品俑达数百余件,文书有上万件,各种不同风格的伏羲女娲图有上百幅。

  《彩绘泥塑文官坐俑》是数百件俑中的一件,其讲述的唐代西州高昌县录事郭文智的故事,郭文智平日掌管公文往来,被人称为“高昌百事通”,他在《如果国宝会说话》中自称,当时的丝绸之路、玄奘取经、火焰山与高昌有关的事情,他均知晓。

阿斯塔那216号墓出土的《仕女俑》

阿斯塔那187号墓出土的《仕女俑》

阿斯塔那古墓群出土的俑种类很多

其中有倾国倾城的仕女俑

桃花玉面的舞伎俑

精神抖擞的武士俑

姿态超群的杂技俑

神态各异的胡人俑

以及正气凛然的天王俑和镇墓兽

《百戏俑》和《踏谣娘俑》

《劳动俑》

  古墓出土的上万件文书,大多数是当年日常使用的公文、契约、书信、药方、佛经甚至是小学生作业等,上面记录的内容大部分在史书上都没有。人们通过其中的商业文书,可以了解到当时的商品价格和贸易方式,通过书信和公文,可以知道当年军队驻防,换防、士兵的装备、津贴、训练等情况,而通过小学生作业,还能了解到当时的教育水平和语言使用情况等。

  古墓群中的俑和文书从各方面充分展示了唐代盛期各民族融合、中外文化频繁交流的真实历史,同时也展示了社会文化生活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以及唐代雕塑艺术的辉煌。

  伏羲女娲画像多数都用钉子钉在每座墓室的顶部,画面朝下,正对墓主,也有少数画像折叠包裹在墓主身旁。

  画像寓意深刻,构图奇特,伏羲头戴幞头,左手握矩(画直角用的工具),女娲束发高髻,右手持规(画圆形用的工具),他们上身相拥,侧面相觑,下部的蛇身蛇尾紧紧扭缠在一起,置身茫茫宇宙,四周环绕日月星辰。(见上图)

  伏羲女娲图是西域多族群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精神向往,是各民族文化交融的生动例证。

  ⊙25件宝贝从各大博物馆挑选

  据了解,第三季入选的25件国宝,均是从魏晋南北朝到唐代的精品文物,是从国内各博物馆藏品中挑选的。

  《如果国宝会说话》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该纪录片每集5分钟讲述一件国宝的故事。片中每一件文物都作为一个时代的坐标,标记出了中华文明在历史时空中走过的痕迹。该片采取与观众平视交流的姿态,让国宝活了起来,观众对文物所代表的那个时代坐标进行无限超链接。

  根据计划,《如果国宝会说话》一共要展示100件文物,这些文物分100集四季播出,每季有25集。文物是节目组走访了国内百余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50余处考古遗址,最后遴选而出。目前,该片已经播出了两季共50集,第一季和第二季分别于2018年元旦和2018年7月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文/天山网记者 赵梅

图/网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