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库公路博物馆开馆 系全疆首家公路博物馆

2020年06月13日 11: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姚刚报道)“传颂不畏艰险筑路精神,展示独库公路沿线风貌。”6月12日,全疆首家公路博物馆独库公路博物馆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开馆。

  独库公路博物馆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陈展面积1200平方米,分为序厅、城市、历史、景观、尾厅5个部分。前期博物馆文物征集工作人员奔赴了27个城市,行程数万公里,采访修路老兵及当年历史见证者200余人次,征集实物、文献资料1000余件(套)、历史照片1540余张,展馆采取历史照片、珍贵文献、实物、雕塑、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展现。

  序厅以“不朽传奇 独库风华”为主题,展示了独库公路沿途地质地貌、壮美风光。城市篇以“戈壁明珠 天山骄子”展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情、历史沿革、城市名片、发展大事记以及独山子区人文历史景观。历史篇以“开山辟地 英雄筑路”为主题,展示了大型油画、雕塑、珍贵文物藏品以及天山精神和公路建设等场景。景观篇以“同天四季 魅力独库”为主题,展示了独库公路沿途景区、景点等。尾厅以“启梦天山 畅游新疆”为主题,向参观游客展示新疆各地特色风光。

  开馆仪式上,参加独库公路修建的老兵让大家肃然起敬。“作为一名修建独库公路的老兵,我很激动,让我想起和战友们肩并肩一起修建独库公路的时光。独库公路是一条英雄的路。独库公路博物馆展现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披荆斩棘的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修路老兵赵永义说。

  独库公路博物馆建设历时2年,除展现独库公路的修建历史,还将独库公路大数据平台、沿线旅游风景、推荐线路、服务设施以及倡导生态环保游等纳入其中,将独库公路博物馆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