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巴扎上欣赏非遗

2020年06月13日 10: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琦铭摄影报道)6月12日,“文旅融合,文物赋彩,非遗传承,健康生活”2020年天山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推介会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启动。

  此活动由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委宣传部、天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

  观众们在现场观赏了非遗节目唢呐独奏《阿里木汗》、碗碗腔《情系苍生民心振》、新疆花儿《欢歌笑语飞天涯》以及乌鲁木齐秦剧团(新疆秦剧团)表演的《秦韵新声》。

乌鲁木齐秦剧团(新疆秦剧团)表演的《秦韵新声》。

  而后,观众们在面塑、刺绣、宝石画、石刻彩绘、民族乐器制作、岩石版画(文创)、剪纸、手工皮雕、泥塑、王氏中医踩跷等14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展台上,观看非遗技艺展示、产品制作,欣赏、购买非遗产品。

特色靠枕。

女士们试戴非遗手工饰品。

志愿者英提扎·阿巴斯展示非遗刺绣背包。

  过去人们逛巴扎时搭在肩上装东西的褡裢,现在变成了时尚非遗背包。“我们这个包是现代款的褡裢。我们企业把非遗传统技艺时尚化,制作成城市行走的背包,把非遗项目带到生活中来,让大家可以享受非遗文化和成果。”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国靖说。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馆馆长韩非孜说,作为乌鲁木齐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分会场,天山区把非遗项目请到了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为的是让更多的人能走近非遗项目,参与和体验非遗作品制作过程,从而达到非遗项目普及化,然后传承,让大家更喜欢它。

  据了解,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将在13日至19日举行132场线下、线上结合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王氏中医踩跷法”传承人王维轩和“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艾尔肯·吐么尔在一起互相交流学习。在当日的活动中,天山区颁授一批天山区级非遗项目,他俩双双在列。

手工制作的特色冰箱贴。

“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艾尔肯·吐么尔在现场展示他制作的乐器。

非遗作品剪纸。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