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 巴音布鲁克湿地天鹅宝宝破壳了

2020年06月13日 11: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肖永浩摄影报道)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湿地中,天鹅宝宝正在跟着爸爸妈妈们戏水畅游。“这些天鹅宝宝都是在咱们湿地破壳出生的。”6月11日,在巴音布鲁克天鹅栖息地的核心区附近居住的牧民包力代说。

野生天鹅带着宝宝在水中畅游(图片由肖永浩拍摄)

  作为中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繁殖地,巴音布鲁克湿地每年3月便开始迎来上万只南迁到此的野生天鹅,4月底到5月初,天鹅妈妈们开始陆续产卵,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孵化,天鹅宝宝开始破壳。经湿地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初步估算,今年预计在当地出生的天鹅宝宝将超过3000只。

野生天鹅带着宝宝在水中畅游(图片由肖永浩拍摄)

  为了保证天鹅能够顺利繁衍,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天鹅保护队的巡护员们每隔几天就会对保护区内的野生天鹅进行巡护。

野生天鹅带着宝宝在觅食(图片由肖永浩拍摄)

  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天鹅保护队巡护员那青介绍,5月底到6月初是天鹅孵化、小天鹅出壳的时段,这段时间巡护员每个星期至少巡护3次,除了人工巡护,还加装了摄像头,这是为了全天候观察天鹅的动态。

  “我们居住在附近的牧民,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会义务巡护天鹅栖息地,守护天鹅们的安全。它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包力代说,这些年来,不少牧民也救助过许多野生天鹅。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加之牧民十分爱惜天鹅,在巴音布鲁克自然保护区内,天鹅数量逐年递增,活动领地逐步扩大。

野生天鹅带着宝宝在水中畅游(图片由肖永浩拍摄)

  “人们对保护区自然环境和天鹅等珍禽的保护意识越来越高。当地牧民不仅不会驱赶惊吓天鹅,还主动救助受伤的大天鹅和走失的小天鹅。此外,天鹅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会不间断地四处巡湖,驱赶狐狸、野狗、水獭等天鹅的天敌,确保各类珍禽休养生息。进入冬季后,救助人员会将老、弱、病、残、幼天鹅集中在救助站保护起来,让天鹅数量和种群不断增加和壮大。”巴音布鲁克景区管委会主任朱玉梅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