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葡萄沟“非遗大集”创意多

2020年06月14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6月13日,在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剪纸艺术家季玉兰向游客展示剪纸作品。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摄影报道)6月的火洲吐鲁番,源自天山的坎儿井水潺潺流淌带来丝丝清凉,葡萄架上串串果实鲜翠欲滴。

  6月13日,作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的主场,火焰山下的葡萄沟风景区拉开了“文旅大融合、非遗进景区”的序幕。

  穿过长长的葡萄架长廊,葡萄沟景区内2000平方米的非遗集市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里集中展售着上千种新疆非遗商品,让游客零距离感受非遗产品为现代生活带来的“活色生香”。

  一段悠扬的乐曲响起,来自和田的维吾尔族乐器第五代传承人买合苏提·沙克弹起热瓦普,笑迎游客的到来。买合苏提师从爷爷和父亲,制作乐器30多年,会制作20多种民族乐器。2007年,他在和田开办了民族乐器制作班,徒弟遍及全疆各地。这个乐器制作班帮助一些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2016年起,他制作的民族乐器开始走进新疆各地村级文化室。

  在集市上,最美逆行者系列剪纸因形象生动,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来自鄯善的新疆知名剪纸艺术家季玉兰一边翻飞着手中的剪刀展示着剪纸技艺一边说,非遗需要大家共同保护和传承。

  “本次活动给非遗搭建了宣传展示的平台,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大众对剪纸文化的了解。”季玉兰说。疫情防控期间,季玉兰用剪纸作品记录了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历程。

  骆驼西行文创公司的马艾迪、刘越等四位90后创业者,也没有缺席这个“非遗大集”。他们的团队不断挖掘吐鲁番乃至新疆各地的历史文化元素,并融入烙画、彩绘扇、彩铅画、生活小物件等,在保留原有物件形状和功能的同时,创新设计,告诉年轻人“历史很旧,创意很新”,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历史文化。

  在葡萄沟里逛一逛“非遗大集”,充满新意、形式多样的非遗产品,让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新疆非遗保护的成果,更可以看到新疆文旅产业持续迸发的无限活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