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新疆已开发上千种非遗衍生品:牵手时尚 融入日常

2020年06月14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6月13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新疆礼物”网红店内,一场“感受新疆非遗文化魅力”活动在线下线上同时展开。

  玲珑迷你的剪纸书签、款式时尚的艾德莱斯图案手提包、色彩绚丽的哈密刺绣抱枕……美不胜收的产品在线上线下同时热销。据了解,目前,全疆的非遗衍生品已有上千个品种,时尚实用又有浓郁的新疆气息,在疆内外很受欢迎。

  新疆是非遗大区——已有3项非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83项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自治区级非遗294项。此外,全疆各地州县市还建立了非遗名录。

  每一项文化遗产,既是历史生活的一个片段,更是优秀文化的载体。但是,年代久远的“遗产”与当下生活的“距离感”,让人们对许多非遗项目敬而远之。如何弥合这种“距离”?新疆非遗传承人的办法是牵手时尚,大胆创新。

  “过去,人们一想到艾德莱斯,觉得它只能做少数民族连衣裙。这些年,我们不断突破,将艾德莱斯元素用于童装、休闲装、夜礼服设计,还开发了艾德莱斯元素的丝巾、领带、背包、瓷器等上百个品种的产品。古老的艾德莱斯现在成了时尚生活的一部分,相关服饰产品在疆内外都很受欢迎。”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设计总监程应奋说。

  近年来,新疆非遗频频与时尚牵手,焕发了青春光彩。几年前,新疆哈密刺绣在巴黎国际时装周上首次惊艳亮相,吸引了时尚圈的关注。随后,哈密市注册了“密作”品牌,这项国家级非遗的传承人与国内顶尖设计师合作,把哈密刺绣带进了时尚圈,以此为元素创作的服饰绣片、背包、钱夹、家居用品,甚至时尚耳机令人眼前一亮,深受年轻人青睐。

  “非遗要走入寻常百姓家,产品一定要接地气。”新疆剪纸技艺传承人王革对记者说。她介绍,过去的新疆剪纸只有窗花、喜字两个品类,创作材料只有纸。这么单调的产品很难在当下的生活中找到存在感。

  近年来,王革尝试将剪纸作品融入日常生活,开发出剪纸书签、背包、装饰画,以及融合了雕塑的剪纸摆件等二三十个新产品,在材质上大胆使用布、丝绸、皮革、陶瓷、金属等。这些融入新疆地域文化、风土人情的剪纸衍生品都成了畅销的新疆礼物。

  “古老的非遗只有‘活’在百姓生活中,才能生机勃勃地传承下去。”程应奋感慨道,“现在,艾德莱斯的市场越来越大,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学习这项古老的织造技艺,非遗越来越有青春活力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