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送医途中紧急分娩 民警筑成围墙守护“临时产房”

2020年06月14日 10: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寇成伟摄影报道)一个黑夜中的求助,一面用身体临时筑成的围墙,一声划破塔克拉玛干沙漠黑夜的孩啼声,一场200多公里的爱心接力护送,直到“母女平安”的消息传来,那一刻所有人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下。

  这是日前发生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沙漠公路上的一幕:一名孕妇在行驶途中的车上突然临盆,民警用身体筑成围墙阻挡风沙守护“临时产房”,当宝宝在途中顺利出生后,两地民警又继续接力护送至医院,最终母女二人平安无恙。

  6月9日22点23分,正在沙漠公路224执勤点执勤的塔里木公安局交警支队塔中大队民警郑彦杰和同事们接到了吾先生的求助,称其驾车从且末县赶往库尔勒市,不料因路途颠簸,妻子羊水突然破了,急需前往医院救治。

  随后,郑彦杰一边把情况迅速汇报给支队领导,一边联系急救中心,但距离224执勤点最近的轮台县人民医院也有200多公里,为保证道路通畅,郑彦杰快速启动警车开道护送。

  当日22时45分,当警车行驶到沙漠公路190公里处,郑彦杰的电话再次响起来,电话那头的吾先生着急地说:“警察同志!快停车,孩子的头部已经出来了,不能再走了,得马上停车生产!”

  情况紧急,郑彦杰赶紧把吾先生的车辆引导至路边的停车场,用警车和隔离锥筒临时封闭了停车场,为孕妇生产做好安全防护。就在吾先生和家人在车内协助孕妇生产时,民警们脱下外套,肩并肩背对着车门打开的那一侧,用身躯筑起人墙,防止风沙进入车内。

  大约15分钟后,伴随着婴儿的啼哭声,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吾先生和民警都松了一口气。但是,产妇的脐带虽然剪断了,胎盘仍留在体内,情况十分危险。民警立即收起隔离锥筒,继续向轮台方向前行。

  23时20分,车队行驶到沙漠公路144公里处,与赶来的救护车相遇,医护人员将产妇转移到救护车内做完初步处理后,警车继续开道护送前行。

  6月10日凌晨,当车辆赶到沙漠公路78公里处,在此等候的塔里木公安局交警支队轮南大队民警杨政廉继续接力护送。

  时间就是生命,为尽快赶往医院,途中,杨政廉及时协调沿途的公安检查站,为车队开辟绿色通道。6月10日凌晨1时16分,在民警的护送下,吾先生一家顺利抵达轮台县人民医院,经医护人员进一步诊治,母女平安。这场长达3个小时,行程200多公里,跨越塔中、轮南两地的百里护送最终画上圆满句号。

  事后,吾先生对民警说:“我妻子的预产期还有20多天才到,这次她突然早产,多亏得到了你们的帮助,不然情况就危险了,真的太感谢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