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看,生机盎然的帕米尔高原湿地

2020年06月15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克州记者站祖丽皮亚报道)6月的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郁郁葱葱,犹如一幅瑰丽的画卷。雪山、草地、河流遥相呼应;牦牛悠闲地吃着草,野鸭欢快地在水中嬉戏……

  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克陶县木吉乡和布伦口乡至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海拔在3300—3800米之间,总面积1256平方公里,主要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4种湿地类型,是我国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同时,冰川、天然草场及大面积的湖泊湿地和河流湿地等不同的生态景观在此区域交错分布,生态区位优势无可替代。

  为保护好这片湿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对保护区进行整治和复绿,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

  精心守护,高原湿地重现生机

  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作为我国海拔最高的湿地保护区,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有植物236种、动物371种,是帕米尔高原上的“物种基因库”。

  为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促进生态平衡,近年来,克州不断完善基础工作,健全保护体系,先后获批建成“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阿合奇托什干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正在报批“阿克陶县白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每年投入湿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600万元,新建了管护用房、巡湖道路,配备了管护设施和管护人员。

  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划分、湿地管护站的建设,有效保护了湿地资源,维护了流域生物多样性和水生态安全。

  群众参与,爱护环境保护家园

  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59岁的村民阿力地白尔地·库孜每天带上自己8岁的孙子拜克波力·吾买尔一起捡垃圾。他说:“湿地保护好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就好了,所以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我们义不容辞。”

  村民保护环境意识的养成,要从保护区管理站成立说起。

  保护区管理站成立以来,依托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以及爱鸟周等宣传活动,向村民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牧区居民居住较分散的特点给湿地保护宣传带来了不少困难。保护区管理站在农牧区采取口头宣讲的方式进行宣传并开展知识问答,同时将聘用的管护员培养成草根宣讲员,让他们带动周边牧民一起加入保护湿地的行动中。

  近年来,为了保护湿地资源,克州林草部门和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和培训,对违法破坏湿地资源现象严厉打击,防止湿地生态资源的破坏及污染。

  绿色发展,牧民乐享生态红利

  当人们把喀拉库勒湖畔的草场还给野生动物、将湖面与滩涂还给水鸟后,喀拉库勒湖畔湿地环境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系统更趋稳定。

  曾经喧嚣的喀拉库勒湖,如今一片宁静。

  5月30日,天还未亮,保护区管护站的管护员布热孜娅·阿布都拉像往常一样,与同事一起开始了巡湖工作。

  原本在喀拉库勒湖畔放牧的她与其他牧民们一起,赶着牛羊从保护区内搬出,成为一名管护员。

  “现在的安居房里水电暖齐全,感谢党的好政策,不仅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生活条件,还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现在我家每年纯收入有8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布热孜娅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