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阿图什市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明显 有机复合肥成农民增收好帮手

2020年06月15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自从使用了有益菌肥,不仅产量提高了,而且蔬菜品质变得更好了,能卖更高的价格。每亩地年纯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我家的5亩地,每年能挣10多万呢。”6月12日,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村民艾萨江高兴地对记者说。

  化肥、农药是农业生产中重要的生产资料,但过度使用化肥、农药会对土壤造成危害,降低土壤肥力。

  12日,2020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到阿图什市,依法针对土壤污染开展执法检查,并向村民普及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化肥、农药减量是此次执法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阿图什市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坚持“经济、环保、高效、增产”的用肥用药理念,深入推进复合肥、有机肥、农家肥的使用量,减少化肥使用,积极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护土壤,推动绿色兴农。

  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方面,阿图什市为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今年已推广使用微生物菌肥4521吨、复合肥7600吨,涵盖小麦、玉米、棉花种植9万亩,减少尿素使用量近50%。同时,结合农业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推广高效植保机械,引导种植户使用低毒高效农药,加强病虫害发生监测,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提高农药利用率,实现农药使用零增长减量化使用目标。

  2019年,阿图什市以设施农业的蔬菜、水果作为实验对象,选择技术基础较好的克州中牧高科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牧高科)作为试点单位,示范带动农户采用绿色种植。

  中牧高科在库木萨克村设施农业的336个蔬菜种植大棚均严格执行肥料、农药使用制度。园区所有种植户,严禁使用化肥,统一使用有益菌肥,严格按制度、技术员指导使用农药,杜绝使用有害农药。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不仅蔬菜的产量未减,而且品质有了很大提高,口感明显变好,农药使用量下降50%。

  “2019年,通过有益菌肥种植的木纳格葡萄品质很高,非常受欢迎,每斤葡萄能卖到3.5元以上,售价比往年提高了1元多。村民从中获益后,意识到使用有机肥、复合肥等的优点,在种植的过程中主动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形成了良性带动作用。”阿图什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金海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