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从“钢铁男孩”到直播达人

2020年06月15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我们做的馕产品主要是玫瑰花馕、核桃馕、辣皮子馕等多口味的小馕,同时还进行了一些创新,将饱腹感弱化,赋予馕零食化的口感。”6月8日,在乌鲁木齐市天津路“打馕哥”线下旗舰店,许高鹏和团队正在试吃馕产品,修改包装方案。

  许高鹏今年33岁,从小在呼图壁长大,西南交通大学广告学专业毕业后回到新疆自主创业。2015年,他与同样热爱钢铁雕塑的伙伴联手,成立了“景逸雕塑”工作室。他们用从废品回收站淘来的汽车零件、钢板制作了4吨重的雕塑《吉象》并走红网络,售出18万元,淘到了第一桶金,许高鹏成为小有名气的“钢铁男孩”。

  走红网络为许高鹏带来收益的同时,也让他看到新媒体传播的力量,2018年抖音APP等新媒体平台兴起,许高鹏成为众多“看客”中的一名。“视频内容有趣,也成为业余谈资,但是那时候短视频看客多,创作者少。”许高鹏说。

  被短视频吸引的许高鹏想做一下“创作者”,“念大学的时候,我学的是广告学,视频剪辑、音频剪辑都是得心应手的。”许高鹏说。

  2019年4月,许高鹏和几个相同爱好的小伙伴开始做短视频,“觉得自己有技术,看着上边发发美景、发发美食就能吸引粉丝,也想试试。”许高鹏说,然而由于内容单一,不熟悉传播规律,一个月的时间许高鹏只吸引到了1000多个粉丝。

  不轻言放弃的许高鹏意识到自己可能“路子”不对,冷静观察后他发现,“网红经济”正在快速崛起,“直播”也成为电商的“营销神器”,这不正是商机所在吗?他开始从网上搜集学习资料,努力摸索着电商发展的规律。

  2019年8月,浙江杭州举办了网红大会,许高鹏报名参加,众多“大咖”的分享交流让他受益匪浅。当年9月,许高鹏和伙伴一同前往内地学习短视频制作、运营等。“经过专业的学习,我们不仅对运营模式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网红经济’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许高鹏说。

  2019年11月,许高鹏和伙伴共同成立新疆敬亭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个内容多元化,覆盖垂直、咨询、社交、视频等全媒体驱动的机构。“传播环境的变化使得网络红人形象塑造要适应新时代,要向社会传递正向价值。”许高鹏说。

  现在,该公司旗下抖音号“新疆河南巴郎子”以传播新疆馕文化及幽默的风格获得新疆本地粉丝的喜爱,播放量最多达2000万次,线下馕品牌“打馕哥”于6月10日落地,将新疆传统美食推向全国,力争做新疆文化传播品牌;旗下抖音号“画渣花小洛”获得抖音APP轻知识类排行第一名,公司还跟广东科学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截至目前,该公司所培育的“网红”全网累计粉丝470万、每周累计播放0.8亿次。

  “我们现在已经有吐鲁番沙瓤西红柿、呼图壁红薯等产品的合作意向,下一步,还将打造新疆网红带货直播基地,打造20个直播间,进行直播带货培训,指导扶持本地优秀主播,为新疆名优产品带货。”许高鹏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