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县:产业援疆筑牢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6月15日 11: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泰安援疆指挥部把产业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主动作为,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财力支持与智力支持并重的方针,走出一条富有山东特色、符合受援地实际的援疆之路,有力促进岳普湖县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

  走进新疆蜜心果业有限公司看到,10余台机器正运转进行红枣加工,在清洗、筛选、去核、冷冻、加工包装等生产线上,每名工人的操作都很熟练。麦麦提·热西提曾是一名贫困户,2019年在当地干部的关心帮助下,他进入到公司,通过培训和自己的努力现在已成功掌握了设备操作,有了稳定收入的同时,生活也有了改善。

  新疆蜜心果业有限公司是去年山东泰安援疆招商引进的企业,公司从事红枣深加工,自去年投产以来,就收购了当地4000吨红枣,是该县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红枣加工企业,有效解决了183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户占90%以上,人均工资达到3000元左右。

  新疆蜜心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敏说:“现在我们公司每月都能够销售300吨红枣。下一步将扩大产能,解决更多的就业,预计今年收购红枣量要突破10000吨,更好地为岳普湖的经济发展助力。”

  同样作为山东援疆企业的喀什五指福纺织有限公司,在产业援疆促就业战略的全力推动下,在岳普湖县已经拥有一间厂房、两个乡村车间,带动当地300余人就业,极大促进了当地群众长期稳定的就业。 

  喀什五指福纺织有限公司副经理孙建民说:“目前我们公司的员工有330人,其中35%的是贫困户,平均工资达到了2000元,作为山东援疆企业,我们一定尽心尽力帮助岳普湖各族人民群众,让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今年,泰安市援疆工作指挥部已经签约项目24个,投资额41.92亿元,正在洽谈项目22个。目前,五指福纺织有限公司、九间棚农产品深加工、蜜心果业等十余家援疆企业已正式投产,有效促进该县的经济发展,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与增收致富。

  泰安市援疆工作指挥部产业项目组组长王作伟说:“新一批援疆工作开始以来,我们泰安援疆指挥部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援疆的重中之重,根据岳普湖县的实际,引进了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就业明显的好项目、大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安置就业人数约500余人,通过招商引资进行产业援疆,实现群众的就业增收,更好地巩固岳普湖县的脱贫攻坚成果。”(吾布力卡斯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