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林下养殖促进农林牧业协调发展

2020年06月15日 12:20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麦麦提艾力 · 扎依提报道)去年以来,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阿克塔木乡围绕“魅力小城镇、靓丽新农村”的定位,充分发挥金湖杨中转站的区位优势,根据果园土鸡需求量大的市场优势,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开展生态养殖新模式,发展林下养殖、蔬菜种植、采摘园、乡村小夜市、跳蚤市场等,拓宽村民致富门路,巩固脱贫成效。

  林果园里,空气清新,土鸡活动空间大,动物防疫措施到位,养殖的土鸡天然无公害无污染,销售十分抢手。村民阿布杜赛买提·热孜克说:“我家林子大,我买了500只土鸡进行林下散养,养起来很方便,还增加了收入。”

  为了保障养殖计划落实到位,该乡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项目效益,解决禽舍空置问题,乡畜牧站在每个林下集中养殖点配备一名技术员,对购买鸡苗、消毒、防疫、投食时间及投食量等问题进行免费指导、培训。截至目前,阿克塔木乡发展特色林下养殖的农户有700余户,林下土鸡养殖量达到40000余只。

  阿克塔木乡副乡长阿不力米提·巴拉提说:“林下养殖让枣园更绿,农民更富,使农林牧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不仅带动了全乡脱贫产业的发展和养殖业的推广建设,还促进了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