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认定第一批示范物流园区

2020年06月16日 09: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为加快物流园区建设步伐,近日,自治区认定第一批示范物流园区。

  6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第一批示范物流园区包括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中疆物流昌吉物流货运周转基地、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喀什远方国际物流产业园。

  根据《关于组织申报第一批自治区级示范物流园区的通知》,近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对各地(州、市)上报的物流园区进行综合评价,经过现场审核和网上公示,决定授予以上4家物流园区“自治区级示范物流园区”称号。

  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已具有完备的仓配一体和线上线下交易信息平台等现代物流核心环节,目前已成为新疆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肉食品冷链配送中心和冷冻产品集散地。未来将积极探索发展“线下体验店+电商+物流”和“生鲜食品超市+餐饮+电商+物流”等新零售商业模式。

  中疆物流昌吉物流货运周转基地已形成完善的大宗物资集散、交易、公铁联运服务产业链,建立了海关监管库、大宗物资集散中心、有色金属交易交割平台等核心资源平台,并已开通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具备辐射全疆、联通中亚的国际物流服务能力。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多式联运规模,创新多式联运组织模式,并着力推进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发展。

  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是一家集商贸物流、综合物流服务、农产品物流服务、区域性空港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具备公铁联运、空港物流、海关监管仓、保税仓建设、电商服务平台等多项功能。未来园区将积极探索发展“电商产业园+物流园”新型物流模式。

  喀什远方国际物流产业园依托区位优势,着力于公路港物流服务模式的实践和创新,服务功能已由运输、仓储、装卸搬运等扩展到配送、包装、信息咨询、金融等服务领域,并形成物流企业集聚,提高了物流效率。未来园区将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公路货运”的智慧公路港物流模式。

  开展物流园区示范工作是提升我区物流园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这4家物流园区将为我区物流园区创新发展提供示范经验和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