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木雕手艺带动一批青年人就业

2020年06月16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 通讯员马悦 马占芳摄影报道)走进库尔勒市兰干乡白桑树手工培训中心,各种木制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精巧的茶叶罐,家里常用的蒜臼子、碗、水壶等,这些兼具了观赏性和实用性的木雕工艺品都出自培训中心创办人吐尔逊江 · 木吐拉之手。

  今年45岁的吐尔逊江依靠精湛的手艺,不仅让废弃的木头成为艺术品,成为当地乡村文化旅游市场上的特色产品,也带动40名青年掌握了这门手艺,解决了就业难题。

  2011年,吐尔逊江带着家人去喀什玩,在喀什市街头,他看到很多手工艺人,他们用木头制作各种各样的家居用品、小摆件,生意很不错。

  “我小时候也学过这个啊。”吐尔逊江说,小时候放学后,他曾跟着爷爷学过木碗、木勺等木器制作,“当时都是做了自家使用,没想过把这些物件做来卖钱。”

  回家后,吐尔逊江决定要把手艺再拾起来。他边摸索边向人请教,找准了兴趣所在,他干脆关停原本经营的修理铺。

  为了制作更多的手工艺品,吐尔逊江一有时间就去捡木头。起初,吐尔逊江只会做简单的碗,之后他开始做茶壶、酒杯等一些精美的手工艺品,做成后再进行上色、雕花,让一件件手工艺品更加精美。

  吐尔逊江的作品投放到市场上,反响不错,不少游客会当作旅游纪念品买回家。吐尔逊江渐渐有了名气。

  有人主动来找他拜师学艺,阿布力米提 · 买买提便是其中一位学徒。阿布力米提说,2017年他开始跟着吐尔逊江学艺,经过一年半的学习,他现在留在师傅的店里工作,每个月工作20天有2600元的工资,剩余10天还可以回家干地里的活。

  2017年,吐尔逊江的手工木器店迎来了新的生机,乡政府给予了他专项资金扶持,用于扩大规模,手工木器店改名为白桑树手工培训中心,购进了先进设备,产能也提高了,还有40名青年跟着吐尔逊江学手艺。

  “我们搭建了销售平台,不仅让这些手工艺人提高了收入,也把这些手工艺品打造成了我们乡的特色旅游文化产品,从而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兰干乡副乡长买合木提 · 达吾提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