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新媒体助力 新疆非遗传承“活”起来

2020年06月16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自治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让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共享新疆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成果。近年来,新疆多举措推进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特别是利用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让古老的非遗“活”起来,以互动的方式进入现代生活。

  2019年7月16日,天山网在抖音平台发布了非遗项目维吾尔族达瓦孜国家级传承人、“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在独山子大峡谷挑战往返高空走钢丝的短视频,点赞量高达20.2万次。有网友点评:“这个是世界为之震惊的艺术。”

  此外,在该平台,坐标为乌鲁木齐市“7坊街创意产业聚集A区”的地点中有近30条短视频,内容包含艾德莱斯绸制作、古老桑皮纸制作、新疆少数民族服饰等多项内容,这些视频已被23.7万人次观看。

  新疆很多非遗项目如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馕坑肉、薄皮馕等内容的短视频也深受全国各地网友喜爱。他们均留言,希望能到新疆旅游,一饱眼福或口福。

  “过去一说传统文化,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老人喜欢的东西。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让人们打破了这种刻板印象。”京剧项目自治区级传承人陈瑛说。

  “近年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以及抖音、快手等为非遗项目的宣传‘插上了翅膀’。”秦腔项目传承人、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演员队队长和妮娜告诉记者,“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通过新媒体了解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且愿意进一步了解。他们有可能加入到传承队伍之中,这在前些年是无法想象的。”

  “作为非遗传承人,我们应该更多地去学习和使用新媒体宣传与传承非遗项目。”抖空竹项目传承人赵永忠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