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纠纷 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托出去”和“请进来”

2020年06月16日 10: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让多类主体参与多元化解,将适合社会力量调解的纠纷“托出去”,将有利于化解纠纷的能人“请进来”,这是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为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采取的新方法。

  “今年以来,我们法院通过特邀调解组织及特邀调解员受理诉前调解的案件已经有315件被成功调解,新的调解力量的加入,让我们提高了多元调解纠纷的实效。”6月13日,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赵玲在关于该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2019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关于进一步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为推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结合工作实际,联合了经开区(头区)妇联、交警大队、安全发展联合会及新疆工程机械工业(代理商)协会、新疆庸和律师事务所等26家单位聘为特邀调解组织,吸纳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律师、社区工作者等63名各行各业人员为特邀调解员,让多类主体参与多元化解,规范建立“托出去”与“请进来”的解纷机制。

  “所谓‘托出去’,就是我们将与调解组织有关联的一些案件,交给他们去处理。例如交通事故纠纷就会邀请交警出面调解,如此一来更有针对性,矛盾也容易化解。”赵玲介绍,“请进来”则是指法院邀请了一批具有一定调解经验的各行各业人员,轮流在法院调解室“上岗”,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充实调解团队,提高调解效率。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辖区内分布较多建筑工程,工程类的合同纠纷比较多,该院根据实际,将新疆工程机械工业(代理商)协会聘为特邀调解组织,“他们在全疆有很多家会员,调解的成功率也会有所提高。”赵玲说。

  为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和纠纷,提前防控和化解重大矛盾风险,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还在豫清路社区(河南庄村)设立法官工作室,选配联络法官定期开展法律咨询、纠纷化解等服务。

  “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完成13个管委会全覆盖,全力推动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理念更新、机制变革,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赵玲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