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0年06月17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 刘翔报道)2019年,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疆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新疆去年开展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针对疫情影响采取了哪些特殊措施?如何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6月16日,在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及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扶贫办一级巡视员陈雷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2019年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这个成绩是如何实现的?

  答: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自治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实现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扶贫干部培训、实地帮助指导工作、短板核查和“回头看”、专项资金检查、扶贫专项审计、干部作风督导、年度考核工作等全覆盖。我们始终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动摇,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续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集中力量补齐“三保障”短板弱项,一批影响全区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的瓶颈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问:面对疫情影响,自治区今年采取了哪些促进贫困群众就业的特殊措施?

  答:就业是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为确保今年未脱贫户如期脱贫、已脱贫户不返贫,专门从东疆、北疆地区协调5万多个就业岗位,优先保障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劳动力就业,同时,在22个深度贫困县每县开发乡村道路养护岗位1000个,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就业,人人有活干,持续有收入。

  问:去冬今春,全区开展的第二次“冬季攻势”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脱贫攻坚“冬季攻势”聚焦脱贫攻坚大排查、全员培训、项目建设、问题整改四项重点工作,为有效降低疫情影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争取了时间,赢得了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地各部门抓脱贫攻坚大排查,进一步梳理了影响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不利因素,排查出了亟待补齐的短板弱项;抓全员培训,强化了政策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扶贫干部的攻坚能力;抓项目建设,完善了脱贫攻坚项目库,梳理出了项目清单,有效降低了疫情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影响,保证了项目推进;抓问题整改,有效整改了脱贫攻坚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保证了脱贫攻坚质量。

  问:全区已经累计脱贫292.32万人,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答:我们将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一是保持扶贫政策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二是加强动态帮扶,充分依托基层扶贫干部和帮扶干部,动态掌握剩余未脱贫人口、已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的情况,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全方位开展帮扶,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三是用好脱贫攻坚防风险基金,针对可能出现的脱贫和返贫风险,加强分析研判,确保一旦出现风险,立即启动预案,确保贫困人口就业岗位有保障、收入不减少。

  问: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如何防止拟摘帽的贫困县、拟退出的贫困村存有坐等退出的过关心态,保障脱贫结果真实?

  答:自治区脱贫攻坚历来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持续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我们将按照严把贫困退出关,组织开展实地验收核查和第三方评估,同时继续开展较往年更为严格的年度评价考核,倒逼各地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我们还将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严防“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并加强对各地县的实地帮助指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