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线网、覆盖盲区,乌鲁木齐破题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获市民称赞:

【越来越美好】公交开到家门口 生活越来越便利

2020年06月17日 16: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

——习近平

6月16日,在天山区世界冠郡2期,乘客正在有序乘坐S101路社区巴士。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 通讯员薛刚摄影报道)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治理归根到底是要为居住其中的市民服务。城市治理得好不好,要问百姓满意不满意,要看群众生活方便不方便。

  作为一项着力改善市民出行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首府持续推进“公交都市”建设,以公交优先理念为引领,不断优化公交线网、逐步覆盖公交盲区,全力破解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特别是在去年,以优化公交线网为重点的延伸工程被列入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新开线路达到24条。

  连日来,记者深入会展片区、东戈壁村、萨尔达坂村等地,体验公交开到家门口后,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便利,聆听市民拥抱美好生活、点赞城市治理的心声。

  “出门更方便,选择更多样,显示了咱交通治理的绣花功夫”

  16日清晨,家住会展片区红光嘉苑小区的李晓玲正往公交车站走,一辆4001路刚刚驶离。仅仅过了两分钟,一辆D009路就停靠在她面前。半小时后,她坐这趟大站快线直达劳动街,再步行五分钟就到单位了。

  而在两年前,坐车还是一个令她头疼的问题。李晓玲从2018年初开始租住在红光嘉苑。当时家门口的会展纬一路上并没有公交车,需要走1公里才能到最近的公交车站,而且中间还要换乘一次才能到单位。

  去年1月,为解决会展片区部分公交盲区,方便周边居民出行,首府正式开通4001路公交,车辆正好经过李晓玲所在的小区。

  李晓玲说,4001路开通后,自己只需在北郊客运站换乘BRT7号线就可以直接到单位,比以前节省半小时。

  今年1月,首府又开通首个旅游专线D009路,该线路以大站快线的方式,将馕文化产业园、红山、大巴扎等知名景点串联起来。

  “D009路刚好路过我家门口,花5元钱就可以直接到劳动街,不用倒车,出门更方便了。”李晓玲说。

  “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出门更方便了,幸福感也不断提升;选择更多样,显示了咱交通治理的绣花功夫。”李晓玲翻出几天前在微信朋友圈里的这条留言,点赞人数已超过百人。

  和李晓玲一样,家住天山区轩和苑的马乐也曾为出行而苦恼。他说,以前小区附近只有一趟公交车,错过一趟就要等好久。从去年开始,家门口的公交车越来越多。现在,小区周边共有8路、602路、17路、4002路、4103路等五条公交线路。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坐车的选择多了,等车时间也少了。”马乐说,这两年交通出行不断改善,民生实事件件落到实处,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带来的生活变化。

  “一件件、一桩桩,把老百姓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到了实处”

  由于工作需要,家住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镇东戈壁村的郭峰每天要往返于村里和镇上,以前他先从乡村道路走一公里到主路上,然后前往公交车站坐车,现在,S306路社区巴士开到了家门口,原本半小时的路程现在十多分钟就能到达。

  S306路今年年初开通的,原本这条线从宣仁墩安置小区发往小地窝堡安置小区,并没有覆盖到东戈壁村。后来在当地“访惠聚”工作队的协调下,S306路增加了东戈壁村站点。

  郭峰的两个孩子在镇上的109中学读书,以前每天上下学都要步行两公里,现在家门口就能坐上车。

  “工作队就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一件件、一桩桩,把老百姓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到实处。”郭峰说。

  城市的核心是人,首府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以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突破口,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下移,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治理的针脚更细密。

  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的萨尔达坂村由于距离城区较远,之前一直没有开通公交线路。去年10月15日,由萨尔达坂村发往西山农场的S503路社区巴士开通运营,结束了这里不通公交的历史。

  “太方便了,家门口就能坐上车,还能使用敬老卡免费乘车。”16日上午,萨尔达坂村五队村民郭玉顺坐上车,准备去西山农场附近的市场逛逛。

  郭玉顺说,公交车没开通的时候,他们出村子只能租车,到西山农场需要15元。现在S503路社区巴士开通了,最多半小时一趟。

  S503路社区巴士驾驶员苏万岗也是萨尔达坂村人,这趟公交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计问题,还给沿途村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他说,以前萨尔达坂村和东南沟村的孩子们去西山农场上学,每个月要花200多元的租车费。开通了社区巴士后,他的车就成了孩子们的“校车”,可以使用学生卡,也减轻了村民们的负担。

  首府新姿

  打造公交都市 让出行更美好

  目前乌鲁木齐有7种公交模式:轨道交通、常规公交、环线快客、直达专线、大站快线、社区巴士、快速公交(BRT)。

  公交线路213条,线路总长3175公里。公交车4412辆,公交车站2567座。公交客运量约7.5亿人次/年,日均出行量约206万人次。

  作为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公共交通工具的便利性和通达性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指标,也体现着城市的温度。

  近年来,首府始终将百姓出行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全国“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今年1月,首府入选新一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各项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

  去年,首府实施了以优化公交线网为重点的延伸工程,重点围绕延伸公交线路、延伸服务品质和延伸服务能力三个方面做工作,通过规范线路站点设置,优化线网结构,加强运营组织,提高驾驶人员和调度人员综合素质,改善服务细节,使公交出行更通达、更便利、更舒适。

  仅去年一年,首府就新开公交线路24条,不仅仅有常规公交,还有社区巴士和大站快线,有效填补新建居民社区、城市周边公交盲区,共计覆盖公交盲区68.8公里。

  此外,首府还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4条,提高公交车辆周转率和公交线路准点率。新增了18座公交车站,调整了7座公交车站,实现了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优化公交线路中,不断向城乡接合部延伸,解决新建小区居民和学校师生出行问题。同时,调整部分公交线路运营道路,减少公交盲区、提高线网覆盖率,最终缩短了市民候车时间。

  在首府打造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智慧公交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全市公交车已基本实现手机支付,可使用微信、支付宝和红山通APP扫码支付。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还将进一步对线路非直线系数1.4以上、线路重复率较高、线长超过25公里且没有公交首末站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对公交线路站距在500米以上且周边有客流需求,或站点设置距离小区出入口较远的公交车站进行调整。

  市民感言

  国秀家园居民王芳:这两年乌鲁木齐公交系统越来越完善,出门也越来越方便。我以前去乌鲁木齐站坐公交要倒一趟车,需要近一个小时;去年6502路开通,只需半小时就能直接到站,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真是越来越到位。

  米东区工业园职工李虎:前几年上班没有公交车,去年开通了6007路、6008路、6009路和6011路四条线路,覆盖了园区大部分区域,还能使用手机扫码支付,非常方便。

  卡子湾水泥厂家属院居民安美君:这几年我到内地很多城市出差,我们乌鲁木齐的公交系统称得上名列前茅。常规公交、大站快线、BRT,还有社区巴士,公交种类非常多,而且公交线路覆盖也特别广,几乎可以达到市区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