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CBA归来意义不凡

2020年06月18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CBA恢复的不仅仅是几场比赛,在受疫情影响的当下,它提振的是社会秩序进一步走向正常的信心,释放的是人们生活深度复苏的积极信号。

  球迷等待了近150天的CBA联赛,终于将在本周六(6月20日)重燃战火。新疆广汇飞虎男篮也于6月17日抵达青岛赛区,备战2019—2020赛季常规赛剩余轮次首阶段的比赛。

  因为疫情,这个CBA赛季不断改写历史:CBA常规赛首次在仲夏时节进行、首次实行空场比赛、最漫长的常规赛间歇期、最复杂的赛制(2019—2020赛季常规赛剩余16轮分两个阶段,首阶段为赛会制,第二阶段和季后赛赛制仍在确定中,各队按实际情况实行不同的外援使用规则)。

  这个看起来有些“面目全非”的CBA赛季,却是国内首项恢复的大型体育赛事。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有6月6日重启的德甲联赛先于它,因此CBA的归来意义不凡。

  在这个不同于以往的年份,CBA联赛的重启,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观看体育赛事,是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CBA的比赛在室内,倘若它“试水”成功,必将对未来开放的音乐厅、剧院等室内聚集性场所提供有益的参考。而这些场所的回归,才是人们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的重要标志。

  从这个层面来说,CBA恢复的不仅仅是几场比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它提振的是社会秩序进一步走向正常的信心,释放的是人们生活深度复苏的积极信号。

  就体育方面本身的意义来说,它不仅为几个月来埋头苦训的CBA球员点燃了希望,也解了广大篮球迷的“相思之苦”。更重要的是,率先复赛的CBA也为中超、男女排联赛等赛事的回归起到了借鉴作用,它的成功与否,也将在较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内各项体育赛事能否全面恢复,这对于中国备战全运会、奥运会都有着极其宝贵的价值。

  当然,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市近日又连续新增确诊病例,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复赛的CBA采取空场比赛,这对于只能通过电视、手机、电脑观赛的球迷来说确实有点遗憾。不过,虽然不能到现场感受排山倒海的热烈气氛,但是发达的网络,却能让我们随时随地看比赛,在屏幕前看实时直播,同样能让我们领略体育赛事变化无常的魅力。

  受疫情影响,3月份未归队的外援将无缘CBA复赛,因此不少球队无外援可用,目前排名常规赛第二的新疆队就面临这样的情况,但是新疆队的主要对手广东队则有一名主力外援参赛,赛会制也让新疆队毫无主场优势,而广东队所在赛区的比赛地就是他们的主场东莞。和华南虎相比,飞虎这个赛季的冲冠路依然充满艰险。

  然而,篮球这项团队运动的精髓就是:团结、奋斗、拼搏。10年1个CBA总冠军、5个CBA亚军的荣光,就是这6个字奏出的动人乐章。

  回望飞虎成长的历程,因“官秀昌身份门”事件取消季后赛资格、单赛季几度易帅、关键战役核心球员和外援伤停……在这些困难中,无论哪一个,对当时的球队来说都是致命打击,但是飞虎都从艰难险阻中走了出来,并且一直像熊熊的烈火燃烧在CBA第一集团,像不息的浪潮奔腾在追寻CBA第二冠的路上。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各行各业需要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