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憬:新时代兵团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2020年06月18日 12:52   来源:兵团日报

  新时代兵团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一一追记“兵团优秀共产党员”丁憬 

  2019年11月17日,可克达拉市召开冬季绿化现场推进会,丁憬(右一)指导绿化工作。 

  您走了,可是您的精神

  已经融入可克达拉的每一寸土地

  葳蕤的绿色是您伟岸的身躯

  拔节的城市是您智慧的结晶

  ……

  3月的可克达拉市,春寒料峭。四师职工群众在各自的记忆里,寻找丁憬曾在这座城市留下的足迹。职工群众纷纷在朋友圈发诗转文,悼念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书记、四师政委,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憬。日前,兵团党委决定,追授丁憬同志为“兵团优秀共产党员”。

  “他说,等了这些年,一定要给咱兵团建一座最美的城。”为四师奋斗了一辈子的军垦老人念叨着; “他说,等高考的时候,要来给我们加油打气!”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第一批入学的学子们感慨; “他说,离伊犁河最近、最美的地方就留给咱老百姓,开发商给多少钱都不卖。”城市建好了,从各地回到家乡定居的四师群众诉说着。

  在丁憬的工作日记里写着这样一句话:“用干部辛苦的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用脚步丈量土地,带着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摸实情、访真贫;为实现“生态立市”,在绿化建设中,他亲自去各团场寻访找树,深夜开着车灯,与工人一起栽树;为健全城市配套功能,他奔波各地招商引资,发展产业;他时刻牵挂群众,着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响应党的号召,肩负组织的重托,丁憬来到兵团,开始援疆,后来选择留在新疆,成为新时代兵团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从援疆干部到扎根兵团,从他身上体现出的责任与担当,凝聚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群众,胸怀家国情怀,从千里之外的江苏镇江来到四师可克达拉市,真抓实干、勇破藩篱,建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再建一座城。他说:“要让兵团分区和可克达拉市成为四师的双引擎。”

  大格局成就大作为。如今,兵团分区落户企业864家,2019年实现税收33.3亿元;如今,可克达拉市城林交融,“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诗意栖居生态城市已然成型。5年时间,四师可克达拉市发生了巨大变化。一间间厂房在这里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在这里签约落地,在丁憬的带领下,四师干部群众以奋斗者的姿态只争朝夕,四师处处是一派自信满满、干事创业的生动场景。

  “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说要建一座军垦博物馆,让兵团的红色基因继续传承下去;他说要让北山坡覆绿,让可克达拉市重新拥有最美的草原……他还有很多蓝图未实施,却因为积劳成疾倒下了。

  他走了,带着这些未了的心愿与牵挂。但他的名字,他身上所展现的兵团精神与家国情怀,已融入这座城市,刻进了百姓心中!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