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考生看过来,这份考试指南请收好!

2020年06月19日 10:09   来源:天山网

新疆(含兵团)中考

将在6月20日至22日进行

考前如何复习?

在生活起居上要进行怎样的调适?

如何应对考前焦虑?

考试当天以及考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

中考生看过来,这份考试指南请收好!

》》备考:考前一两天的复习绝不能求全《《

↓↓↓

  乌鲁木齐市126中杨慧慧老师建议,此时应以基础为主,回归课本,不再纠结一些难题、偏题、怪题,整理和梳理综合试卷和模拟试卷上的错题,再次理清解题思路,争取同样的错误考场上不再发生,减少失误,提高正确率,也是考场的制胜法宝。

  家长要留意观察孩子,如果发现孩子过于紧张,说明其自信心不足,家长要给予鼓励,巧妙暗示孩子:“别想太多,你一定会考好的。”只有让孩子在自信的状态下,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水平。

》》心理:适度的焦虑有利于发挥《《

↓↓↓

  面对中考,考生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考前的紧张与焦虑,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胡洁说,其实,这很正常。胡洁提醒考生可以通过听音乐,到户外走一走,与同伴、朋友交流来化解焦虑,而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焦虑与紧张,反而有利于考试的发挥。应该树立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念和舍我其谁的信心,去对待每一场考试。

》》饮食:以清淡营养为主《《

↓↓↓

  自治区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范旻提醒考生和家长,中考期间要注意合理的饮食,以清淡营养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也不要吃冰淇淋、冷饮,每顿饭不宜吃得过多,每天吃些水果,这几天晚上不宜喝浓茶和咖啡。

  考前休息也很重要,考前的复习不宜熬夜,太过疲劳,应该按中考的作息时间调整生物钟,提前进入考试作息时间。

》》考前:备好考试用品《《

↓↓↓

  和田市第五中学副校长李林杰提醒考生,考试前一天晚上,准备好准考证、2B铅笔、圆规、直尺、三角尺等考试用品,并把这些物品统一放在一个透明的文件袋里,再认真阅读一次准考证上的考生须知,做到有备无患。

  考试当天早晨,再次确认准考证和考试用品是否带全,并面对镜子给自己一个自信的微笑,告诉自己“我能行”。

  到考点后,考生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考场规则,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指挥,接受监考人员的管理,不要有任何违纪作弊行为,做到遵规守纪,诚信应考。

  李林杰说,按照考生须知要求,考试开始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测试,外语科目10点15分后禁止迟到考生入场。交卷出场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后不得再进入考场续考。

》》考中:考卷不留空白《《

↓↓↓

  “考生拿到试卷,先检查试卷是否有破损、漏印、字迹不清等问题,然后在指定位置认真填涂考生信息。”哈密市第四中学彭洪端老师说,在开考铃响之前,可利用空余时间快速浏览试题。

  彭洪端老师提醒,考试过程中稳定情绪,排除干扰,做到静心、信心、专心、细心,认真读题,仔细作答,提高准确率。遇到难的题先不要苦思冥想,暂时放下,先确保会的答对,试卷基本答完后再回看刚留下的难题,改变思考角度,从读题开始,转向已知条件,攻克难题。遇到不会做的题也不要留下空白,尽量写到知识点。

》》考后:考一科忘一科《《

↓↓↓

  一些考生考完一科后,常常为前一科考试的某些失误而自责,或滋生一些无端的猜疑,如前一科考试是不是忘写姓名,或答题卡上的科目是否忘涂等,产生慌乱心理,影响接下来其他科目的正常发挥。

  为稳定考试情绪,彭洪端老师建议考生每科考试结束后,收拾好自己的物品,迅速离开考场。

  “交卷后,结果已经不重要了,考完了,就不要再想了,不要对答案,考一科,扔一科,免得知道了自己的错题,影响下一科的考试情绪。”彭洪端老师说。

  另外,考试期间,学习、活动和休息的作息时间不要改变,避免打乱已经形成的生物钟。(记者沈祖啸)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