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 见闻①】8分21秒!“分钟达”破纪录的背后

2020年06月19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6月18日,新疆苏宁物流基地,工作人员正在装卸电器。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赵西娅 李瑞摄影报道)8分21秒!京东在新疆刷新一项该企业在全国“分钟达”纪录!

  6月18日零时,乌鲁木齐市民李芳(化名)点击鼠标购物,几分钟后敲门声响起,快递小哥送来她刚刚订购的一件矿泉水。从下单到签收,全程只有短短8分21秒。

  8分21秒的背后,感受到的是新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脉动。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技术的发展,电商企业及快递公司在我区积极布局智慧物流领域,努力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大数据分析预测、前置备货、直播带货等手段受到京东、阿里、唯品会、苏宁易购等越来越多电商企业的青睐。

  记者在位于乌市迎宾路的京东乌鲁木齐本地仓看到,8万种品类货物有序摆放,分拣、打包,千余工作人员快马加鞭,手推车轮声、粘胶带声交织,过道满是拣货员忙碌的身影。“疫情发生以来,京东新疆单量同比增长30%至40%。”京东西北区新疆片区业务总经理王杰说,“分钟达”在疆破纪录,直接得益于京东在新疆仓储物流的第一轮布局,“今年6月18日是电商和消费者关注的重要消费节点,京东对期间可能出现的爆款货品进行了大数据分析预测,充分发挥前置备货能力,在乌鲁木齐本地仓备了200万至300万件货物,能满足当地用户80%的订单。”根据大数据预测,京东把商品前置到配送站点,从而实现“分钟级”送达。

  8分21秒的背后,离不开我区相关部门为企业发展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

  王杰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一旦遇到困难,相关部门都会及时协调解决,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让我们倍感温暖。服务好新疆消费者,是我们全体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

  企业有活力,员工有动力。记者在库房看到,20岁的拣货员牙库普·孜卡亚一手拿手持数据终端,一手拉手推车,三步并两步冲到贴着“面部护理通道”字样的货架前,8分钟配齐一车货,共约40个订单60件商品。一旁的打包员薛晓雨扫码、核对订单、塞缓冲气袋、封装、贴面签、放入传送带,完成1个包裹不到10秒。库房隔壁是分拣中心,消杀、分拣、出库,快递包裹被送往全疆各地。目前,京东“亚洲一号”乌鲁木齐本地仓一期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投入使用。上半年,该公司在新疆一些地州建设中转场。“比如,阿克苏中转场建成后,西安发来的货物可直达阿克苏。阿克苏可实现当日达,周边地州可实现次日达。”王杰说。

  8分21秒的背后,彰显的是数字经济赋能我区产业、资本、技术等领域,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多方融合共振。

  除京东之外,“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新疆本地化服务中心”也有望今年落地。“通过聚企业、聚人才、聚产业,以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的服务,助力全疆发展跨境电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新疆服务中心CEO陈乾介绍,“总部技术发展部门将为中心提供技术辅导和智力支持。”年内,阿里巴巴将完成上千人的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为新疆的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并重点带动新疆农特产品、纺织服装等发展。

  8分21秒的背后,体现的是新疆线上经济良性发展、电商消费不断升级。

  京东“618年中购物节区域消费报告”数据显示,购物节新疆累计下单用户人数同比增长约43%,其中26岁以下用户增长超75%。新疆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副教授郭金忠分析认为,用户体验提升、下单用户增长,说明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和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疆内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

  “时至今日,新疆早已发展成为一个发达程度颇高的新热土,随着消费力不断上涨的,还有新疆人民的热情,建议你一生去一次新疆,去过可能就会流连忘返。”京东官方在推介新疆产品时总结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