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种养有特色 增收有门路

2020年06月19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6月8日,疏勒县巴仁乡尤喀克巴仁村,瓜农阿卜杜热伊木·亚森正在装运自己种植的香瓜。目前,巴仁乡2456座拱棚种植的香瓜陆续成熟,上市销售。 记者李瑞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6月8日,在疏勒县巴仁乡万亩瓜田里,阿卜杜热伊木·亚森正忙着装运成熟的香瓜;在和田县高新农业经济新区和安新村,搬迁安置的村民在温室大棚里采摘西红柿;在阿克陶县巴仁乡依也勒干村,村民们在林果示范基地里忙碌……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倒计时的每一天里,通过种植和养殖不断增收的广大农民,都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自己的幸福,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近年来,南疆四地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迎来了发展理念转变、发展功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化、发展环境优化等诸多良好机遇,反映到农民身上,那就是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精细化、智能化、集约化、科学化种植带来的好处。

  同时,现代养殖技术打开了一扇增收的大门,龙头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的带动,基层畜牧兽医部门提供的保障,让广大农民在畜禽品种改良、科学饲养、发展规模等方面尝到了甜头。

  随着一批批种植能手、养殖能手的诞生,“户户都有科技明白人”工程的推进,特色种植养殖在脱贫增收中的成效显现,南疆四地州广大农民主动拥抱现代种养技术,通过特色种植养殖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愿望愈加强烈。在家门口务工的年轻人,利用业余时间搞家庭养殖;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家庭的妇女,在庭院里种花种菜种果树;很多闲不住的老人,也要养几只羊或一群鸽子;不少把土地流转出去的种植户,又在流转土地的企业边学农业技术边打工挣钱。

  如今,在南疆四地州,随意走进一个村子,看到的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随意推开一户农户的大门,看到的是庭院里的种植区展露着生机、养殖区蕴藏着希望。

6月9日,阿瓦提县鑫德果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采摘枸杞。今年该合作社种植枸杞260亩,目前已进入采摘期。 王延琪摄 

  6月8日,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在林果示范基地查看果树生长情况。2018年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巴仁乡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筹措资金,通过种植巴仁杏、桃、新梅等特色林果,建设林果示范基地,带动村民增收。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6月7日,村民布合迪切·买提库尔班在自家大棚里采摘香菇。墨玉县萨依巴格乡积极发展香菇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打造香菇种植加工全产业链,带动70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记者甄世新摄 

  6月8日,村民在和田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高新农业经济新区和安新村高效节能温室大棚采收西红柿。该县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建起高效节能温室大棚,让搬迁到这里的村民“有活干、能致富”。记者甄世新摄 

  6月8日,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英买里村,村民阿依尼尔姑·吾甫尔正在自家鸡舍收鸡蛋。目前全村有40余户村民发展庭院养殖,实现了增收致富。记者李瑞摄 

  6月8日,村民在伽师县良繁中心查看羊羔长势。该良繁中心是集养殖、饲草料贮存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良种繁育基地,带动40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 记者李瑞摄 

  6月9日,村民在阿克陶县丝路佳苑易地搬迁安置点禾邦牧业养殖基地清扫牛舍。该公司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全县3000余名易地搬迁群众增收。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