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穷根 同奔小康

2020年06月19日 11:12   来源:兵团日报

  6月16日一早,清风阵阵,凉爽宜人。被绿色环抱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英吾斯塘乡吐排吾斯塘村村委会的喇叭响了起来,“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梁茂泽开始向村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3年前,二师铁门关市党委派出时任三十七团副团长的梁茂泽,担任该师市驻且末县英吾斯塘乡吐排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因人均耕地少、生产管理落后,吐排吾斯塘村是当地有名的穷村。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

  “这些年,工作队经常请专家给我们讲课,让我们掌握了红枣树种植管理等农技知识。”村民吾斯曼·阿卜杜哈力克说。3年来,工作队邀请石河子大学教授和三十七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技人员,为村民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16场次,培训村民6309人次。2019年,该村4865亩红枣树总产量达1600多吨,比2017年增长了200%。

  阿依夏木古丽·麦素甫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工作队与三十七团一连玖源绿色枣园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联系,将她吸纳为社员。通过转移就业,阿依夏木古丽·麦素甫家当年实现脱贫。“两年前,我家年收入才1万多元,生活很困难。现在,我和丈夫在玖源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挣7.2万元,日子越过越好。”阿依夏木古丽·麦素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经过工作队、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努力,2018年12月,吐排吾斯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38人全部脱贫。

  2019年,工作队积极筹集创业贷款,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鼓励村民创业增收,累计组织村民捡拾棉花创收32.8万元;安排村民到建筑工地工作,累计创收370.7万元,人均工资性收入2701.7元,解决了村民增收渠道少、劳务输出难的问题,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如今,甩掉穷帽子的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断“穷根”、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杨铁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