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药材产业带来致富好“钱”景

2020年06月19日 12:1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柳鹏报道)放眼望去,远处是一片花的海洋;俯身细嗅,花香四溢沁人心脾。6月12日,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加尔布拉克农场苏木村1000亩芍药花竞相开放,吸引了很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驻足花丛,拍照合影。

  “现在正是芍药的花期,10月份就可以丰收了。”加尔布拉克农场苏木村西部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金泉笑着说,经过五年的探索,种植芍药已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新方向。

  发展潜力无限

  众所周知,额敏县是农业大县,有耕地面积160多万亩,2010年之前,90%以上的耕地都种植了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打破品种单一的瓶颈,额敏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2010年,宋金泉引种20亩芍药获得成功,每亩收入7.5万元,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2014年通过土地流转又种植了1000亩,亩产效益比种植玉米翻了5倍多。”宋金泉说。

  看到致富“钱”景,加尔布拉克农场果园村孙遵勇、郊区乡甘泉村张锦泉、三里庄村师忠堂、二道桥乡阔克苏村黄立功等20多户村民种植芍药3000多亩,初步形成塔额盆地最大的芍药种植区,因为芍药根可入药,因此引来广州、青岛、西安等地制药企业上门收购,有效拓展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规模逐年扩大

  随着外地企业对额敏药材的逐渐认可,额敏农民纷纷调整种植结构,开始发“药”财。

  目前,玛热勒苏镇克孜拉更村康景农业专业合作社、杰勒阿尕什镇木乎苏村种植1200亩油用牡丹,上户镇库玛克一村种植6500亩甘草,郊区乡北郊村、九家户村和玛热勒苏镇直属二村种植500亩黄芪和100亩桔梗,一个个赚得“盆满钵满”。

  “目前,全县已建立7个药材板块基地,10多个种植品种,药材面积达3万亩。”额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范文天说,力争到2021年,全县芍药、黄芪、甘草、桔梗、板蓝根、红花、水飞蓟、雪菊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让药材产业托起了更多农民的“致富梦”。

  企业相继落户

  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既带动了农村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业的发展,也吸引了国内药企落户当地,“联姻”发展,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2012年落户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后,依托上户镇库玛克一村种植基地生产的甘草制品已走向欧盟市场,每年解决200多名季节性劳动力在公司就业。今年还帮助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黑加仑1500余亩。

  新疆佰顺中药材料科技种植有限公司在玛热勒苏镇直属二村建立黄芪种植基地,带动全县种植的6500多亩黄芪成了“抢手货”。

  陕西万和信医药集团在加尔布拉克农场苏木村成立了西部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建设3000亩芍药种植基地和1000多平方米芍药加工厂,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模式,每年用工1000多人次,支付人工工资30多万元,公司还和地方政府联办了两届芍药花文化旅游节,带动二三产业发展,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