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专家4000公里援疆:紧急介入止血 抢救病患于生死线

2020年06月19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17日电(记者钱晨菲 实习生徐翘楚)“感谢罗君医生,是他救了我。”近日,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宋某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出院。出院前,她专门表达了对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介入放射科副主任医师、中组部浙江省第10批“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罗君的感谢。

  “第一次因为无明显诱因出现黑便并呕血时,其他医院给予了消化道出血的诊断和相应的治疗。然而没过几天,病情复发且加重了。”想到半月前的状况,宋某还是心有余悸。当时面色苍白、脉搏细速、血压不稳的她,被紧急转入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6月5日11时,在该院担任介入医学科主任的罗君接到了紧急会诊的电话,他立即赶赴CCU病区会诊并评估病情。

  “当时,患者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经消化内科和CCU止血、输血后仍然无法有效控制病情,并且有加重的趋势。”罗君回忆,入院时,宋某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因为内科治疗效果不佳、外科麻醉风险大且当时已无外科手术的治疗机会等因素,若不及时治疗则无法挽救宋某的生命。

  “必须马上急诊手术!”看着生命垂危的患者,罗君立即吩咐CCU进行输血、补充血容量等工作。他一边给患者交代病情、手术的意义和风险,一边积极联系介入手术室空出手术台准备急诊手术。

  术中,因宋某失血过多,其动脉搏动已几乎触摸不到。罗君依靠长期以来积累的手术经验迅速穿刺成功,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血管造影,准确找到出血责任血管。

  经过紧张、有序的介入手术,罗君衣背湿透,双腿疲惫,令他高兴的是宋某血压逐步平稳,生命体征稳定。此后,宋某的休克症状得到缓解,病情明显好转。

  “血管内介入治疗、上消化道供血动脉造影术可以明确出血动脉的部位,而介入栓塞术可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罗君表示,而安全、高效、副作用小及适应症范围大等特点使介入治疗很好的适应了当今社会医学发展的需求。

  来到新疆阿克苏后,罗君帮助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介入医学科。虽然面临设备老旧和缺乏等难题,但是罗君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了多台介入手术,该技术将为阿克苏地区200多万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