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涉疆法案”干涉中国内政注定失败

2020年06月20日 10:38   来源:光明日报

  当地时间6月17日,美方一意孤行,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为美国法律,美国再次上演了一出以国内法形式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无端干涉中国内政的闹剧。这出闹剧始于偏见与敌视、歪曲事实与真相,美方企图以“长臂管辖”为手段,以人权、反恐的“双重标准”来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必将失败。

  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成为美国在政治和外交上对中国滥用“长臂管辖”的又一恶劣例证。长臂管辖权缘起于美国,美国也是滥用长臂管辖权最多、最严重的国家。美国“长臂管辖”的实质是,利用本国的国内法来破坏他国的司法主权独立,在政治领域对竞争对手加以打压,孤立和分化美国所敌视的国家和组织;在经济贸易领域实行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利用自身实力针对对美国和美国企业产生威胁的其他国家、企业和个人片面适用美国国内法,以达到霸凌的目的。美国实施“长臂管辖”是霸权主义思维在作祟,是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的惯用伎俩,注定不得人心,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近年来,美国不断扩充“长臂管辖”的范围,已经涵盖了民事侵权、金融投资、反垄断、出口管制、网络安全等众多领域,并在国际事务中动辄要求其他国家的实体或个人必须服从美国国内法,否则随时可能遭到美国的民事、刑事、贸易等方面制裁。长臂管辖权是美国法律霸权主义的重要体现,已成为美国干预其他国家内政的重要工具。这部“涉疆法案”中,要求美国相关行政部门向国会报告相关情况,美国国务院成立相关机构,确定并制裁中国相关官员等内容,完全符合美国“长臂管辖”的总体特征。美国试图通过“涉疆法案”转移美国国内激烈的社会矛盾,这表明,美国在政治和外交领域对中国加强实施“长臂管辖”,实质是美国对“长臂管辖”强化和升级,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无理干涉。

  美国的“长臂管辖”不但毫无国际法依据,而且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践踏。《联合国宪章》第一章“联合国宗旨和原则”明确规定:联合国会员国主权平等。而根据主权国家一律平等的国际法基本原则,主权国家之间互相没有管辖权。而美国的“长臂管辖”特点在于,对其自身的“管辖权”不加以任何限制,利用美国本国国内法去审判其他国家属于该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实体或个人,严重侵犯了其他国家的司法主权独立和完整,从根本上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不符合国际法的通行原则,是一种赤裸裸的霸权主义体现,是令人发指的霸凌行为。因此,美国的“长臂管辖”不合法、不公正、不合理。美国滥用“长臂管辖”也是美国自私自利的重要表现。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美国从自身狭隘利益出发,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别国利益和全人类利益之上,“长臂管辖”成为美国获取非法利益的重要手段,被用作美国干涉和制裁他国、谋求自身非法权益的法律工具。

  美国通过并签署生效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表明美国的司法“长臂”正在变得越来越长,其滥用频率也愈发增高。再次表明美国践踏“不干涉内政”和“禁止权力滥用”的一般法律原则,在歪曲中国新疆事务本质的基础上,完全忽视中国在新疆人权等领域的重要成就,从主观臆想出发,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必然损害中美关系,并严重损害国际法体系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众所周知,涉疆问题的根本,绝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所列内容与新疆人权事实根本不符。为有效维护新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面保障新疆人民的人权,中国政府采取去极端化和消除恐怖主义的多项有力举措,实施效果明显。3年多来,新疆没有再发生一起暴恐事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原则,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没有了暴恐事件的破坏和侵扰,成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安定和谐,经济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中国政府对新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打击和治理,不仅有利于国内的安定团结,也是对国际反恐的重要贡献。美国有些政客却对此偏偏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带着“有色眼镜”,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横加干涉,无端指责。

  “涉疆法案”的生效再次彰显了美国在人权、民主、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美国政客忙于讨论和出台“涉疆法案”之际,因白人警察跪压致死非裔美国人,美国国内爆发了抗议侵犯人权、抗议种族歧视的活动,席卷美国全境,并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在人权、民主、反恐问题上,美国一贯奉行“双重标准”。虽然美国一直以“人权卫士”和“民主灯塔”自居,但在美国国内,人权问题层出不穷。例如,种族不平等是不争的事实,因种族不平等导致的司法不公屡见不鲜,引发抗议浪潮和社会动荡成为美国人权问题的必然后果。这样的事件循环反复出现,只能说明美国人权问题根深蒂固,难以化解和消除。在深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抗议种族歧视运动风起云涌,美国国内人权难以保障之际,美国仍不忘出台和签署生效“涉疆法案”,其目的就在于,试图以“长臂管辖”干涉中国内政,妄图以煽动和蛊惑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方式,破坏我国的主权独立、民族团结以及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这再次表明,美国在人权、民主、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已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暴露了美国“人权”和“民主”价值观的虚伪性和工具性。这是美方打着支持人权民主的旗号,行霸权主义之实,为获一己之私利的又一次丑恶表演。

  中国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从战略层面确立了人权事业的重要地位。新疆人民的政治权利、公民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环境权利、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以及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利均得到了保障,并在不断提高和加强。中国正将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过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反对分裂,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稳定繁荣和长治久安的良好局面,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随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权保障将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中国也必将为全人类人权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唐彦林、李效洲,均系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光明日报》2020年06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