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如则喀日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

2020年06月20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在疏附县站敏乡的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见到如则喀日·图尔荪时,他刚忙完手头工作,一脸的汗。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复工复产以来,合作社订单越来越多,大家很有干劲,因为多干就能多挣钱。”

  从疏附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如则喀日从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有了职业技能,更有了稳定的收入。

  家里每个人都有事干有钱挣

  去年11月,如则喀日来到合作社上班,因为他会用缝纫机,一来就上手了,工作效率较高,每月能挣不少钱。“他工作很积极,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和同事相处很好。”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吐尔逊·马木提说。

  “有了稳定收入,心里很踏实。现在家里除了我的两个娃娃,每个人都有事干、有收入。”今年29岁的如则喀日说,他的妻子和妈妈一起在合作社工作,姐姐姐夫也务工了,弟弟跟着爸爸做泥瓦工。

  “我爸爸是县上的泥瓦匠。”如则喀日语气十分自豪。“泥瓦匠是按地域划分吗?”记者有些好奇。麦麦提吐尔逊帮着解释说,如则喀日的意思是他父亲手艺好,不仅在农村受欢迎,在县城也能找到活儿。

  以前家里靠务农为生,妻子闲在家里,养一些牛羊,手里没有多少钱。而现在,他和妻子的年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

  这家合作社曾经主营畜牧业,2016年转为制衣,在政府的帮扶下订单源源不断,如今240名工人在岗,280台缝纫机大都运转起来,做好的校服、运动衣不断送往喀什地区各县市。

  麦麦提吐尔逊说,如则喀日十分努力,有重活抢着干,脏活累活也不嫌弃。“我特别珍惜现在的工作,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学会了技能,又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如则喀日说。

  学习后才明白,以前的想法多荒唐

  如则喀日的缝纫技能是在疏附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到的。“当时父母让我去学习,我被他们说急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的,想着如果条件不好就不学了。”如则喀日说,在培训中心,学习生活环境不错,老师们的教诲与关心更令人感动。

  “父母为什么一定要让你参加培训呢?”记者问。如则喀日说,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儿子越来越陌生,甚至“可怕”。

  2015年,如则喀日受到了极端思想的感染,逐渐相信所有东西都可以用“清真非清真”来划分。后来,如则喀日在网上传播这些极端言论,还把“泛清真化”的极端思想用于现实生活。一天,他路过村委会,看到村干部给村民发化肥,就不让村民领取,还和村干部大吵大闹。

  “你一定无法想象,化肥和‘清真’能有什么关系,可那时我就是这么想的。”如则喀日说。进了培训中心,有了基本的判断能力,这些荒唐的认识就如泡沫,一戳即破。在这里,他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知识,眼界开阔了,心里也敞亮了。过去那些蒙蔽心灵的极端言论让他觉得可笑、可耻。

  如则喀日说,既然懂得了分辨是非,就不能继续错下去了,今后要好好生活,所以他认真学习缝纫技能,想靠手艺找一个工作。“根本不用我去找啊,结业后我在家门口就业了,学的技能也都用上了。”如则喀日说到这里落泪了。

  有了新技术,还要搬新家

  说话间,如则喀日的妻子克穆沙依穆·买买提也忙完了,喊他一起回家看看装修情况。

  克穆沙依穆戴着亮晶晶的彩色发卡、珍珠耳环,指甲用凤仙花染成红色。过去她可不敢这样打扮,更不能出门务工,如则喀日思想转变后,她终于可以释放活力了。“在培训中心,如则喀日还参加了舞蹈班。过去唱歌跳舞、女性出去务工,这些他都无法接受,现在特别支持。”克穆沙依穆说。

  如则喀日一定要先带记者看看他现在使用的机器。那是一个很大的车间,生产用于拱棚的保温膜。“原料都是加工衣服剩下的废料,这个想法简直太聪明了!”他兴奋地说。

  去年底棚膜生产线上马之后,他第一个报名学习新机器的操作,内地生产厂家的技术员前来传授技术,5个人中他进步最快。“复工以后,老师又来看我们,说我领悟得快操作技术好。”如则喀日说。

  如则喀日很快要搬家了。之前他和父母一起生活,最近他把建好的安居房装修一新,正在挑选家具。他在网上看样式,能买就买,买不到就自己做。

  记者跟着他们去家里看看,房子墙体粉刷的色彩十分艳丽,他在网上看中了一套红色的家具。虽然色彩饱和度在记者看来有些高了,但这正符合如则喀日迎来好日子的喜悦心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