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牧家乐成致富法宝

2020年06月20日 11: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 通讯员唐玉报道)6月12日,天蒙蒙亮,和静县克尔古提乡那英特村村民李加拉就开始打扫牧家乐的卫生,消毒备用碗筷……“今年,我们的牧家乐开业前政府把柏油路铺好了,生意一定会更好。”李加拉高兴地说。

  2019年,和静县委宣传部驻那英特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刘黎明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村贫困户李加拉有开办牧家乐的想法,而且脱贫增收意愿强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李加拉购买了6顶蒙古包,添置了相应的设施。由于经营有方,他家的牧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游客来往不断。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这让李加拉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更是充满了信心。

  “去年,开牧家乐的纯收入3万元,今年开业第一天,就来了好几批游客,我一定好好干争取多挣点钱。”李加拉说。

  克尔古提乡距和静县城90公里,是一个纯牧业乡,生态环境优美,山沟里的松树、清澈的河流、草原石人等风景和游牧文化,吸引着八方游客。

  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克尔古提乡3A级旅游景区的品牌效应,通过“旅游+宣传”“景区+牧家乐”“培训+民宿”等模式,积极引导牧民参与民宿、餐饮、骑马观光等,整合小额贷款项目资金,对新盖集中连片11家民宿进行重点打造,形成品牌效应,让游客体验到独特的蒙古族文化。

  针对牧家乐、民宿菜品单一、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工作队专门邀请专业老师开展烹饪、糕点制作、礼仪服务等培训,帮助牧民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技能培训,村民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意识提升了,许多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成了回头客。

  刘黎明说:“今年克尔古提乡新铺柏油路21.7公里,牧道26公里,新增牧家乐32家。未来,我们力争让那英特村家家户户都吃上旅游饭,让特色民宿和牧家乐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