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成效有目共睹

2020年06月20日 12:48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评论员

  有些人一见到新疆繁荣稳定,就坐立不安。当地时间6月17日,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这一所谓“法案”抱着“长臂管辖”的霸权主义思维,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和人权状况肆意污蔑、无端指责,充斥着对中国治疆政策的偏见,再次凸显了美方在反恐、人权等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其虚伪性和霸权逻辑。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长期以来深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与危害,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民众伤亡和财产损失,极大地阻碍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遏制极端思想渗透蔓延,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

  面对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复杂严峻形势,新疆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经验基础上,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相关举措不仅符合我国法律,也是中国落实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倡议的具体步骤和体现,取得显著成效,最大限度挽救了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免遭侵害。

  长期以来,美方对发生在中国新疆的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暴力恐怖行径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如今,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各项权利得到依法保障,人权状况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比拟的。美方却出台所谓“法案”,无视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权事业进步等客观事实,对新疆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恶意指责、抹黑污蔑。美方在反恐、去极端化问题上搞“双重标准”,说到底是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袒护纵容,严重违背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必为世人所不齿。

  当前,新疆已连续3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实践证明,新疆反恐、去极端化举措符合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增进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民生福祉,是顺民意、得人心、卓有成效的。2018年12月底以来,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0多批团组、9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来疆参观访问。他们普遍表示,亲眼看到的与美国所说的不一样,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做法,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由此可见,美方所谓新疆“严重侵犯人权”完全是无稽之谈,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成效全世界有目共睹,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全世界有目共睹。

  今日的新疆持续保持繁荣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就是最广泛的民意和最大人权,就是对美方粗暴干涉最有力的回击。只要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的决心坚定不移,就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