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多国人士批评美国签署涉疆法案

2020年06月21日 1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方日前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多国人士对此指出,相关法案罔顾事实,蓄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恶毒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美方将其签署成法,是打着人权的幌子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美国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会失败。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政治系教授安德烈·马诺伊洛指出,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中国近年来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是这种局面让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感到“不合心意”,所以他们以“维护维吾尔人权”为借口,攻击中国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企图在中国各民族之间以及宗教方面挑起冲突、破坏稳定局势、遏制中国发展。美方将涉疆法案签署成法,其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不可容忍。

  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教授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曾任乌文化和体育部长,30多年来多次访问新疆,见证了新疆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变。他说,新疆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正确的治疆政策。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有权采取一切措施来维护国家稳定和安全。

  阿富汗政治分析师沙姆苏尔·阿里安法尔说,美国打着人权幌子,将涉疆法案签署成法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践踏。美国政客没有资格对别国内政指指点点,他们应该好好检视自己国内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任何主权国家都有权采取措施捍卫国家主权、保障国家利益、选择发展道路。“以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新疆经济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发展,这得益于中国政府采取的正确治疆政策。”阿里安法尔说。

  巴基斯坦执政党正义运动党中央新闻书记艾哈迈德·贾瓦德说,近年来,中国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和平稳定的新疆,人们的宗教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各民族平等团结,不存在民族歧视问题,人民生活幸福。

  印度尼西亚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近年来,中国在新疆推进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取得突出成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美国罔顾上述事实,打着人权的幌子,执意将涉疆法案签署成法。此举是对中国内政赤裸裸的干涉,是美国奉行“双重标准”最淋漓尽致的体现。此举完全出于遏制中国发展的动机,而非真正关心新疆人权与发展。这样的霸权行为必然遭到国际社会唾弃与反对。

  斯里兰卡斯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南达·古纳提拉克指出,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本是恐怖主义受害者,理应支持中国反恐努力,却在反恐、人权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美方将涉疆法案签署成法,是奉行霸权主义的美国政府干涉别国内政、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最新例证,是损害中国主权的最新步骤,其不良企图很明显。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彼得·卡格瓦尼亚说,以维护人权之名干涉别国内政是美国的“套路”。中国倡导民族平等团结,保护民族文化发展,坚持反恐和去极端化。三年多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件,这足以说明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取得成功。

  波黑巴尼亚卢卡政治科学学院教授米洛什·绍拉亚说,美国政客为牟取政治利益惯于凭空捏造、搬弄是非。中国是在国际舞台上受到普遍尊重的大国,挑衅中国、污名化中国,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实质性好处。(参与记者:栾海、蔡国栋、陈鑫、邹德路、李浩、梁辉、唐璐、白林、张修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