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民生福祉暖人心

2020年06月21日 11: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家家住上了安居房,人人有事干,看病能报销,老人月月领养老金,党的好政策让咱们的日子越过越好!”6月19日,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老党员贾马力·买买提乐呵呵地说。

  贾马力朴实的话语里,表达着浓浓的感恩和喜悦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把财政预算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成现实,天山南北处处展现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新图景。

  稳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近年来,新疆始终坚持就业优先,突出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2019年区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0%,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3年10万人转移就业规划实际完成14.4万人,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任务,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为零。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先后出台减负稳岗扩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一揽子政策,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

  为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自治区人社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梳理汇总了各类就业岗位8.56万个,并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力度,明确今明两年全区各级各类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按不低于80%比例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岗位的高校毕业生)。

  近日,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向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输送了104名应届毕业生,该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马凤梅就是其中之一,她被分配到工厂绝缘车间工作。“通过学校和企业签订的定向培养就业协议,我很顺利地找到了工作,月收入5000多元。”马凤梅说。

  “我们将重点抓好政策落实,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多种渠道,实现早就业、快就业。”6月19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马昭峰说。

  补短板兜牢民生底线

  “上次我生病住院,花了8000多元,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医疗救助等报销后,自己才掏了很少一部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看得起病、看得好病。”6月18日,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尤库日巴格托格拉克村村民努汗·马木提感激地说。

  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做好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的帮扶,啃下扶贫硬骨头。为此,新疆扎实推进健康扶贫,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大病兜底保障制度,去年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至32种,确定164个定点诊疗医院,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大病救治覆盖率提升至98%以上,力阻“病根”变“穷根”,为贫困群众筑起“健康防线”。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新疆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形成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应助尽助”。今年一季度累计拨付学生资助资金65.11亿元,惠及学生555.91万人次。“感谢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没了后顾之忧,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喀什大学大二学生古丽米娜·阿布拉江感激地说。

  保基本民生,关键是稳住民生“底盘”。面对今年疫情,新疆通过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实施价格临时补贴等“硬核”纾困举措,切实保障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据统计,今年新疆已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85.1亿元,统筹用于城乡低保、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增福祉乐享民生红利

  “养老金连续涨了15年,我的养老金从每个月几百元涨到现在的4000多元,听说今年还要涨。”乌鲁木齐市企业退休人员张静高兴地说。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享幸福晚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新疆在连续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同时,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政策和享受待遇政策,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应发尽发。

  “我以前因家庭贫困没能按时缴纳养老保险费,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从去年9月起,我每个月都能领到养老金。”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村民托合提·库尔班说。

  美好的民生画卷正在徐徐铺展。6月15日,墨玉县奎雅镇农村幸福大院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今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解决农村困难老人生活照料问题,自治区决定在南疆四地州建设207个农村幸福大院,以集中照料方式解决老人的吃穿住用问题。

  “大河有水小渠满,浇灌田野和果园;祖国恩情深似海,千家万户心里暖……”这支朴实无华却又满怀感激之情的歌曲,是住在墨玉县喀尔赛镇巴格其村托老所的托合提汗·阿卜杜拉写下的。在托老所旁边,一处幸福大院正在加紧建设。“再过些日子,我们就要搬到幸福大院去住啦。”托合提汗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