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礼物之新疆之珍:三山两盆间的奇珍异宝

2020年06月21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的话

  新疆广袤的“三山两盆”间似一座巨大宝藏,不仅藏着神奇美景,还藏着令人目眩的奇珍异宝。阿尔泰山自古产黄金,被称作“金山”;在天山的戈壁荒滩,可以采撷到玛瑙、戈壁玉、奇石;昆仑山的玉文化跨越几千年,和田美玉名重天下……

  如今,它们都成为最迷人的“新疆礼物”,走出新疆,走向世界。本期请跟随本报记者,深度了解一下新疆的珍宝吧。

  和田玉

  出自昆仑山的旷世奇珍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 井波 郑义源 贾春霞摄影报道)我国有四大名玉:新疆和田玉、陕西蓝田玉、辽宁岫玉和河南独山玉。无论颜值还是身价,新疆和田玉都是毫无争议的冠军。

  中国的玉文化源远流长。在河南殷墟出土的商代王室墓葬中,就发现了精美的和田玉配饰,历经3000多年的岁月,依然温煦润泽。

  新疆和田玉大都采自和田地区海拔4500米以上的昆仑山里,那里山高路险,人迹罕至,采玉的过程极其艰险,所有的玉料都是人工背出来的。

  因为珍稀和采玉过程的艰险,和田玉过去一直是名流显贵才消费得起的奢侈品,与百姓无缘。和田玉走入寻常百姓家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事。内地游客来到新疆就会发现,从乌鲁木齐到南北疆,大大小小的和田玉店多得让人目不暇接,让人心生疑惑:开采了几千年的和田玉居然越采越多?

  “不是和田玉多了,而是现在和田玉的概念和从前不一样了。从前只有新疆和田地区出的玉才叫‘和田玉’,现在按照2003年发布的国家标准:透闪石成分占98%以上的石头都可以叫和田玉。除了新疆玉料,还有青海料,甚至俄料(产自俄罗斯)和韩料(产自韩国)也算和田玉了。”新疆宝玉石协会秘书长易爽庭介绍,“当然,还是新疆出的和田玉最为珍贵。”新疆许多地方产玉,玛纳斯县的碧玉,墨玉县产的墨玉也非常有名。

  易爽庭告诉记者,和田玉的颜色同国内外其他地区的软玉相比,色调较多,自成系列。按颜色分类有黄玉、墨玉、青花、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同时,和田玉中有世界罕见的白玉,尤以色如羊脂的白玉为其独有,极为名贵。此外,和田玉有皮色。世界上不少玉石都带有皮色,但都不如和田玉皮色漂亮。

  美玉寓意美好吉祥。在我国,无论男女老幼,都喜欢佩玉。内地游客来到新疆,大都喜欢逛逛玉店,买几件玉饰,送亲人朋友。易爽庭说:“新疆的玉石产品非常丰富,既有收藏级别的,也有普通百姓消费的,价格差别很大。对于一般爱好者而言,建议去正规玉店,质量更有保障。买玉时量力而行,不必追求高大上。玉很讲求‘缘分’,你喜欢的就是最美的。”

  在乌鲁木齐红山附近的一家和田玉店里,市民王忠民聊起他的赏玉经历:“刚开始不太懂,我买的都是百十元、几百元的玉石;后来看得多了,有一定鉴赏力了,才敢买上千元的玉石了。这是个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其乐无穷。”

  海蓝宝石

  产自可可托海的“海洋之心”

  海蓝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美丽的海蓝宝石是珍贵的“新疆礼物”之一,它无双的丽质迷倒了万千游客,也成了许多人珍藏一生的“新疆记忆”。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素有“天然地质矿产博物馆”的美誉。6月7日,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白利平的珠宝店内,放在黑金丝绒盒中的海蓝宝石,绚丽夺目。航海家用它祈祷海神保佑航海安全,称其为“福神石”。海蓝宝石也象征“沉着与勇敢”“幸福和长寿”。

  白利平的生活一直与矿石相伴,父辈就在可可托海矿区工作。十几岁就在矿山打零工的他,随着矿区转型发展旅游业,又做起了珠宝生意,开发具有可可托海文化特色的“新疆礼物”。

  “海蓝宝石的颜色为天蓝色至海蓝色或带绿的蓝色,之所以显现蓝色,主要是因为含有微量的二价铁离子,其中以明洁无瑕、浓艳的蓝至淡蓝色者为最佳。”白利平从专业的角度对记者进行了科普。

  谈起海蓝宝石,白利平有一种很深的感情。1992年春季,白利平和一些年长的大哥进山后,捡到一块很小、类似铅笔头大小的海蓝宝石,卖了5元钱。这时,他才认识到海蓝宝石的价值。从此,白利平再也没离开过宝石行业。

  “从过去到现在,当地牧民的语言中有一个词叫‘塔斯(音译)’,含义是珍贵的石头,在可可托海当地就是特指‘海蓝宝石’。”白利平说。

  在富蕴县的多次采访中,谈及海蓝宝石,许多人告诉记者,世界三大海蓝宝石产地是巴西、马达加斯加和中国,而新疆富蕴县是我国著名的海蓝宝石产地。因为颜值高、产量低、开采难度极大,海蓝宝石一直是宝石中的“贵族”。电影《泰坦尼克号》中女主角佩戴的“海洋之心”项链,就是海蓝宝石中的极品。通常,一件海蓝宝石首饰可以世代相传。

  在2015年富蕴县举办的第二届观赏石旅游文化节上,富蕴县一位宝石收藏爱好者珍藏的一块600多克拉的海蓝宝石,被一位藏友以460万元的价格购买。“现在,海蓝宝石的产量越来越少。幸运的人,有可能在大山中、河道中捡到。”白利平的玩笑中蕴含着祝福。

  因为珍稀昂贵,新疆的海蓝宝石大都送到内地著名的首饰公司加工,在新疆许多大商场、珠宝店可以看到精美时尚的海蓝宝石首饰。

  其实,这样的珍宝何必一定要拥有,就是欣赏一下,也是难得的享受。

  戈壁玉

  风沙雕琢出的美丽石头

  新疆茫茫戈壁不仅创造出大漠孤烟的奇伟风景,还雕琢出新疆独有的大漠奇珍——戈壁玉。

  新疆戈壁玉主要产自克拉玛依乌尔禾和哈密的戈壁滩上,以洒脱不羁的风格在琳琅满目的宝玉石市场上独树一帜。戈壁玉的特点是油性好、密度大、亮度高且为新疆独有。戈壁玉以色彩亮丽的彩玉为主,颜色夸张绚丽,有红色、蜡黄、泥绿等。

  从前,人们只将和田玉当玉,把戈壁玉只当奇石。近年来,这种被千年风沙雕琢出来的美丽“石头”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钟爱,戈壁玉华丽升级,成为一个新玉种。许多藏家说,如若细致温润的和田玉是妩媚的玉女,历经千百年沧桑的戈壁玉就是粗犷的西北汉子。

  “戈壁玉与和田玉一样,都是新疆独有的自然瑰宝。从不同角度把玩欣赏,它们各具魅力,各领风骚。”乌鲁木齐资深玉石藏家李晋对记者说。

  戈壁玉在当地常被称作金丝玉。2012年克拉玛依举办了首届金丝玉雕刻暨原石大赛,金丝玉(戈壁玉)名声大噪。它的矿物成分为石英岩、叶蜡石,戈壁玉的种类分为戈壁白玉、碧玉、青玉、黄玉、红玉等,其中,宝石光为戈壁玉中的上品,它晶莹剔透,纯净中又有玉的温润,有一种神秘独特的美感。

  产自哈密的戈壁玉,也叫戈壁羊脂玉,可见其质地细润如羊脂。也有人把哈密戈壁玉称为鄯善玉,因为许多产自鄯善,分山料和戈壁料。许多上好的哈密戈壁玉被制作成精美的把件,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在市场上很热销。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带着戈壁风沙印迹、绚丽粗犷的戈壁玉。戈壁玉的加工也越来越精细,从前多是把件,现在手镯、项链、挂件,甚至耳环都有。与和田玉相比,它价格较低,已成了最有人气的“新疆礼物”之一。

  新疆的宝玉石店通常把和田玉和戈壁玉放在一起。许多内地游客不太懂和田玉,不敢出手购买,但又想带几件“新疆礼物”回去,最后往往会选几件物美价廉的戈壁玉饰品,开心而归。

  玛瑙和石榴石:

  时尚而矜持的“亲民珠宝”

  在新疆出产的各类宝玉石中,价格最“平易近人”的当属玛瑙和石榴石了。美丽而矜持,让它们成为深得百姓喜爱的“亲民珠宝”。

  玛瑙作为一种非常独特的宝石,纹理漂亮,颜色鲜艳。自古以来,玛瑙饰品就深得人们的喜爱。新疆有辽阔的戈壁,是我国主要的玛瑙产地之一。北疆的阿勒泰、克拉玛依,东疆的哈密、吐鲁番以及南疆巴楚一带均出产玛瑙。新疆玛瑙质地优良,美在天然,长于纹韵。

  市场上的新疆玛瑙产品品类非常丰富,许多爱美的女士有这样的体验:夏天佩戴玛瑙项链和手镯,不但靓丽洒脱,而且体感凉爽。玛瑙首饰价格从百十元到千元不等,是寻常百姓人人都能消费得起的珠宝。

  很多来新疆旅游的游客,都会在旅途中顺便买上几件玛瑙作为纪念品。也有一些内地藏家,为了收藏品相独特的玛瑙,不远千里来新疆淘宝。

  “玛瑙鉴别通常从纹理、颜色、透明度、裂纹、杂质入手。颜色越鲜艳,纹理越清晰,越纯净透明的玛瑙,质量越好。”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志告诉记者。

  同样美丽又“亲民”的珠宝还有石榴石。因石榴石晶体与石榴籽的形状、颜色十分相似,故名“石榴石”。世界上许多地方出产石榴石,新疆石榴石主要产自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青河县及布尔津县等地。

  常见的石榴石多为紫红色,现在新疆市场上多是深紫红色和近乎黑色的石榴石,这类石榴石产量较高,价格实惠。石榴石象征幸福与爱情,被称为“女性之石”。近年来,佩戴石榴石饰品成了一种时尚。石榴石项链、手链等时尚饰品深得疆内外游客青睐。

  其实,石榴石也是分级的,那些通透、颜色鲜艳、无杂质、无裂纹,光泽很强,娇嫩鲜丽的,通常价格不低。作为普通消费者,肉眼很难辨别其真伪及质量优劣,有时需要专业机构来鉴定。为此,李忠志建议:“最好去专门的珠宝交易中心、大型商场或者是珠宝专卖店,购买产品时一定要有相关产品的鉴定证书,这样比较靠谱。”

  “我在阿勒泰旅游时,在那里的珠宝玉石专卖店买了一个玛瑙手镯、一串石榴石手链,非常漂亮,价格还不到千元。朋友们都说好看!”乌鲁木齐市民王朝霞说。

  ■小贴士

  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

  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是全疆最大的玉石批发市场,地处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河滩路与南湖西路交汇处东南。这里玉石品种齐全,商家云集,价位比疆内其他地区要低。这里的玉石大多货真价实,水分较少。

  不过,也别幻想来这里“捡漏”。太便宜的东西自然不能“保真”。“一分价钱一分货”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对于初次来到这里的“菜鸟”,有个简单的办法可以让你验证玉石的真伪:随身带个强光小手电,无论什么颜色的玉石,只要是真东西,强光手电之下,都是通透温润的。质地好的玉石,内里是纯净的;质地略次的,会照见“棉絮”、黑斑。

  特别要告诉大家的是,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不仅有各类玉石,新疆出产的各类珍宝都汇聚于这个庞大的市场,海蓝宝石、戈壁玉、玛瑙、石榴石、碧玺、水晶、奇石等等,琳琅满目,绝对让你大开眼界。

  交通:

  乌鲁木齐市内,乘坐66路公交车直达,153、23、302、309、306路等公交车兽医站下车,步行数百米即到。

  红山市场玉器城

  这是一处规模较小的宝玉石集散地,在红山市场旁边。一整栋楼都是销售玉器和玉器加工的店铺。这里环境优雅,店铺装修都很有格调,价格适中。如果买了玉坠,可以直接在此镶金银、串链、加工,非常方便。

  这里虽以玉石经营为主,宝石、玛瑙、戈壁玉、奇石、水晶等各类新疆珍宝也应有尽有。

  交通:

  乌鲁木齐市内乘坐66路、105路、153路、303路、518路公交车红山市场站下车,步行即到。

  友好玉器城

  友好玉器城地处乌鲁木齐最繁华的友好商圈。包括珍宝楼玉器城、玉满楼玉器城、新疆玉器城三个集中的宝玉石销售点。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玉石,还可以买到新疆地产的各类珍宝。

  由于交通便利,商区成熟,友好玉器城是全疆玉石店铺最为密集的大市场。除了店铺和加工作坊,这里还云集了一批玉雕高手的工作室,可以根据顾客要求定制玉器。

  交通:

  乌鲁木齐市内乘坐2路、153路、BRT1号线等公交车友好路下车,步行即到。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