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新冠疫情下中国向非洲提供了切实支持

2020年06月21日 1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罗毕6月19日电(记者白林)“中国领导人17日就中非团结抗疫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形象,表明了中国与非洲国家一道对抗疫情的坚定决心,这将使非洲在应对新冠疫情中增添新的活力。”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 · 阿德希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认为,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后,中国对非洲国家提供了切实帮助和支持,不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等,而且这些举措还将继续深化。

  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本次峰会由中国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发起,以视频方式举行。(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阿德希尔说,新冠疫情使非洲国家脆弱的公共卫生医疗系统面临严峻挑战。在肯尼亚,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但现有医疗机构已难容纳所有患者接受治疗,无症和轻症患者均在家隔离。在此次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中方提出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等举措,均有助于解决非洲国家面临的难题。

  随着疫情扩散蔓延,非洲国家债务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阿德希尔说,中国领导人提出“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以及呼吁二十国集团进一步延长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相关国家缓债期限均令人振奋。这是对非洲大陆呼吁的及时反应,有助于非洲国家释放资源以更好控制疫情。

6月17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发言。(新华社发,总统府供图)

  “中国不仅想办法帮助我们应对疫情,更帮助我们经济复苏,推动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阿德希尔表示,因为疫情,非洲大量企业倒闭,中国领导人宣布的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等举措,将创造大量工作岗位,同时推动非洲大陆一体化进程。

  阿德希尔说,新冠疫情之下,人们进一步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面对疫情,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非洲作为最脆弱的地区,更要积极应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