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盘点对华贸易数据:处处难离中国制造 抵制只会伤害印度

2020年06月21日 22:35   来源:海外网

图源:印度时报

  海外网6月21日电 当前,印度多地蔓延着一股“抵制中国制造”的情绪。对此,《印度时报》20日刊发一篇题为《我们可以抵制中国,但代价是什么?》的文章称,综合两国贸易数据和印度当前的经济状况来看,现在关闭中国产品的大门对印度没有丝毫好处,只会进一步伤害印度。

  全文摘编如下:

  在印度全国各地,有人呼吁抵制中国产品,停止双边贸易,人们焚烧中国家电和商品,一名工会部长甚至希望禁止餐馆出售中国食品。然而,现在关闭中国产品的大门对印度没有好处,以下就是原因。

  两年前,美国以11.3%的份额小幅超过中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然而,中国还是占印度总体贸易量的10.6%,再加上中国香港的份额,实际上中国依旧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

  另一方面,印度仅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的2.1%。根据2018年的数据,印度排在第12位,美国则以13.7%高居榜首。因此,贸易战对印度的伤害要比中国大得多。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018年数据显示,抵制中国制造可能会对印度贸易造成很大冲击,印度15.3%的进口产品来自中国,只有5.1%的出口流向中国。

  此外,作为世界的“工厂”,中国是大多数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印度在其进出口中只占很小的份额,因此这种抵制不会对中国造成太大伤害。

  过去20年,中国在印度的投资一直在稳步增长。根据一份来自印度的报告,在印度投资的中国公司从2010年的21家增加到2019年的48家。尤其是中国电信业,在印度有巨大的影响力。华为和小米目前在印度运营的项目数量最多,均为13个,中兴也有多个项目正在进行。

  巨大的反差还反映在两国互访人数上。1999年,约有8万印度人访问了中国,现在这一数字增加了10倍,在2016年已达到80万。而在2017年,只有25万中国人访问印度。尽管中国人的访问量依旧在稳步增加,但两者差距仍然很大。

  因此,将两国争端转变为抵制中国商品的行动,并不能解决双方的矛盾。此外,由于新冠疫情的封锁措施,印度经济已经在近期大幅收缩,任何贸易战只会进一步伤害印度。(海外网 吴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