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 见闻③】创新推动中药民族药现代化

2020年06月22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对药品包装进行检查(6月7日摄)。记者韩亮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实习生江祎瑶报道)仲夏时节,百草丰茂。位于阜康市九运街镇的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千亩中草药种植基地草木葱茏,基地试验田里,芸香、山奈、锦灯笼、驱虫斑鸠菊等9种首次试种的中药材长势喜人。

  “中药材种植是产业链源头。把好源头关,才能克服眼前之‘危’、赢得未来之‘机’。”基地负责人曹银禄说。

  银朵兰作为制药企业,同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初期也曾面临人工不足、原材料短缺、物流停滞等诸多困难。这场疫情大考,对银朵兰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挑战。

  “压力之下,我们如何为人民健康贡献力量?这需要实力与信心。”银朵兰董事长李俊说。

  这种实力与信心很大程度上建立在产业链源头——中药民族药材种植基地上。2010年,银朵兰按照国家GAP标准建立了种植基地,目前种植规模已经达到3500亩,不仅有板蓝根、薄荷等药材的本地化规模化种植,一枝蒿、菊苣等地产民族药材也实现了野生变人工栽培的规模化种植,而洋甘菊、神香草等进口药材也逐步实现了本地抚育和规范化种植。现在,银朵兰是新疆首家拥有自有药材种植基地、形成完整产业链的民族药制药企业,并成为面向全国的药材种植示范窗口。

  实力与信心还来自对科技创新孜孜以求的执着。6月18日,记者走进银朵兰生产车间,只见口服固体制剂和溶液剂、中药自动化提取、全自动一体化外包装等9条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数字化监控系统上,26台设备408个控制点关键技术参数和质量指标实时反映,从颗粒灌装到装箱捆扎,智能化操作界面完全替代手工劳动。

  “跟2018年相比,全部生产线人员减少了一半,生产效率增加2.6倍,去年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绿色工厂’认定,是工信部认定的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车间生产副经理牟秀梅介绍。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西医协同作战,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成果。银朵兰独家产品复方一枝蒿颗粒,被列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推荐产品。

  李俊说,《自治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近日下发,更加坚定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今后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把科技创新作为厚植发展优势的根本动力,推动中药民族药现代化与产业化,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他介绍,近3年,银朵兰累计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比例在8%以上。目前,银朵兰正在研发的民族药产品有5个,民族药新药“比那甫西颗粒”已启动Ⅲ期临床,复方一枝蒿颗粒增加儿童人群项目已列入自治区儿童药临床研究重大专项。

  目前,银朵兰已将复方一枝蒿颗粒创新药物研发和海外注册项目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联合申报“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已与乌兹别克斯坦药监部门签订复方一枝蒿颗粒药品检验合同,新疆中药民族药正走向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