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端午习俗

2020年06月22日 11:31   来源:新华网

  嘉兴端午是我国端午传统节日的重要活动地区,是江南水乡独特的传统节日活动,又有明显的太湖流域民间端午习俗的印记。地处吴根越角的浙江嘉兴,和广大吴越地区一样,有着“五月五日,时迎伍君”即端午节祭祀伍子胥的传统。

  嘉兴端午习俗活动主要分为四类:一是祭祀伍子胥;二是举行龙舟竞渡、踏白船(摇快船)等竞技活动;三是裹粽子、吃“五黄”(黄瓜、黄鱼、黄鳝、黄泥蛋即咸鸭蛋、雄黄酒)、吃“五白”(白干、白鳌、白菜、白切肉、白斩鸡)、吃煨蛋等饮食习俗;四是挂菖蒲艾叶、悬钟馗像、燃熏苍术白芷、制作佩戴香袋、儿童戴虎头帽等习俗。

嘉兴嘉善渔民村端午民俗文化活动——赛龙舟 嘉兴市文化馆供图

嘉兴南湖端午龙舟赛 摄影:沈美芳

嘉兴南湖端午踏白船活动 摄影:沈美芳

嘉兴市中山路端午民俗文化活动——舞龙 嘉兴市文化馆供图

  戴虎头帽挂香囊过端午的宝宝,摄于嘉兴月河街灶画馆,嘉兴市文化馆供图。嘉兴民间有给宝宝挂香囊、戴虎头帽、用蛤蟆皮煮水洗澡的传统,据说可以辟邪祛毒、不生毒疮痱子。

嘉兴月河街德勤文化园举行的嘉兴台湾友谊结对香囊比赛 嘉兴市文化馆供图

端午宴吃五黄(黄鱼、黄鳝、黄瓜、黄泥蛋、雄黄酒)嘉兴市文化馆供图

嘉兴月河街区端午裹粽子大赛 摄影:沈美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