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端午习俗

2020年06月22日 11:36   来源:新华网

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赛龙舟——“站头”向启良为龙舟披红。魏启扬 摄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是爱国诗人屈原的故里,以秭归县为核心,辐射周边的兴山县、长阳县,以及沿江而下的宜昌城区、宜都市、枝江市等地的民众将过端午和祭祀屈原紧密联系在一起,节日内容上既有驱除瘟疫、辟邪祛毒、祈求平安传统时令节庆的内容,又有纪念屈原、弘扬其爱国主义精神的内容。

端午节秭归民众赛龙舟。何怀强 摄

  屈原故里的端午节不只是五月初五一天,而是“一个端午三次过”,农历五月初五过头端午、五月十五过大端午、五月二十五过末端午。挂菖蒲艾叶、饮雄黄酒、粽子寄思、祭祀屈原、游江招魂、龙舟竞渡、亲友团聚、稻场娱乐、举办骚坛诗会等传统仪式和习俗活动,每项活动都表达家乡人民对屈原的热爱和对其爱国精神品格的颂扬。

秭归端午民俗游艺活动——蚌壳精巡游。魏启扬 摄

  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内容丰富而富有特色,2006年被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09年与湖北黄石、湖南汨罗等地端午节一起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赛龙舟——划手抢红夺标。魏启扬 摄

秭归端午文化节活动——学生吟诵《橘颂》。秭归县非遗中心供图

秭归端午习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徐正端在乐平里屈原庙屈原像前读书。郑之问 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