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鸟翔集 群兽欢奔 甘家湖成野生动物乐园

2020年06月23日 09: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刘剑平 王德刚摄影报道)“几年前,我们只能在迁徙季节看见成群天鹅栖息湿地,这两年,天鹅不仅留了下来,还开始在这里‘生儿育女’。”6月19日,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乌苏管理分局四棵树管护站站长达吾里·坎加拜说,近几天,他们每天都能在保护区的湿地看到两对天鹅夫妇带着天鹅宝宝在水面嬉戏。

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5.46万公顷,拥有集中连片的准原始状态荒漠白梭梭天然灌木林区。据达吾里·坎加拜介绍,除了天鹅夫妇在此“添丁”外,每年夏天都能在湿地看到野鸭、鸬鹚、白鹭等水鸟繁殖或抚育幼鸟。

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辖乌苏、精河两个分局,目前有600余种动植物在此繁衍生息。

据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乌苏管理分局副局长吴仕才介绍,这几年,保护区实施退牧还湿项目,对保护区内的19户牧民实施生态补偿,目前,保护区的湿地面积从几年前的3000多公顷,增加到近5000公顷,“湿地环境明显改善后,鸟类品种已增加到200多种。”他说,如今,这里已成各种野生鸟的重要栖息地,每年春秋两季,成群候鸟聚集在这里,整个湿地如同候鸟的天堂。

记者致电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精河管理分局中心管护站了解到,该分局辖区的保护区从2018年实施退牧还湿工程,管控力度不断加大,目前,该辖区保护区的野生动、植物种群也在不断扩大,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梭梭、胡杨,还有奔跑而过的鹅喉羚、马鹿等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