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专家团健康扶贫 为皮山20名患者实施关节置换手术

2020年06月23日 09:53   来源:天山网

6月20日,健康扶贫“皖疆关爱”行动在和田地区皮山县人民医院启动。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太高兴了!我又可以走路了!”在皮山县人民医院创伤外科病房,76岁的艾力·阿不杜麦提在护士长的指导下在助力器的帮助下缓缓站了起来,5年没有自己走路的他,走了几步后脱离了助力器,兴奋不已地笑着说道。

  6月20日,健康扶贫“皖疆关爱”行动在和田地区皮山县人民医院启动,在安徽省援疆资金的支持下,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派出15人组成的专家团队,为皮山县20名髋膝关节疾病患者进行免费关节置换手术,助力健康扶贫工作开展。

  艾力·阿不杜麦提是皮山县西那乡巴什阿孜干村的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5年前意外受伤,因为没有及时救治,导致左侧股骨头坏死。据了解,受生活习惯影响,髋关节、膝关节疾病为皮山县多发病,由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很多患者不能参加生产劳动,故而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皮山县人民医院院长胡延孟介绍说,该院前期对皮山县4万多名中老年人进行筛查,共筛查出100多名患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髋骨关节炎、膝骨关节炎等疾病的患者。此次安徽省安排援疆专项资金100万元对皮山县筛查出的第一批20名髋膝关节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后期将通过3年时间,完成该项目。

  “关节置换手术,从术前术中术后全程保证患者的安全。”中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关节外科护士长徐守芳说,常规髋关节置换术创伤大、出血多,术后患者不能负重,恢复也慢,这次来的医院骨科团队吸取各方经验,创新“尚氏入路”微创关节置换技术,从患者的大腿前筋膜剥开进入,手术的创面只有5厘米,术后出血少,第二天患者就可以下地走路。

  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总主任尚希福介绍,后期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皮山县人民医院将通过紧密合作、交流学习,帮助皮山县打造关节置换学科的医学高地,为这里的患者解除病痛,让他们早日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术后,患者在医护人员帮助下进行前勾脚练习。

手术后能下床走动的患者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