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迪力开店的日子有滋有味

2020年06月23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李行报道)6月16日下午,阿迪力·艾海提身体有点不舒服,但他还是来到自家的牛肉面馆里。对于这家开在和田市的餐厅,阿迪力很有感情,所以一直用心经营,不敢懈怠。

  店里来了客人,阿迪力就热情地招呼起来。“这里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阿迪力说,只要走进餐厅,新的经营点子便不断涌现出来。

  做买卖就得灵活多变

  “老板,来两碗牛肉面,再来几串炸串。”听到顾客点单,服务员熟练写单、端菜。尽管已过了午餐高峰期,阿迪力的餐厅里依旧不断有客人上门,外卖小哥坐在椅子上等出餐。130平方米的店面,7名工作人员,在阿迪力的管理下工作井然有序。

  一个多月前,阿迪力拿到了一笔5万元的银行贴息贷款,他准备用这笔钱更换老旧设备,增加新的经营项目。

  说起这笔贷款,阿迪力很兴奋。“受疫情影响,生意比去年淡了一些。4月,社区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问需不需要政府贴息贷款。”阿迪力马上就和妻子到银行递交了相关材料,两天就拿到了贷款。“更换设备的费用、店内的流动资金全部解决,太及时了。”他说。  

  阿迪力的妻子热依拉·吐尔逊托合提觉得丈夫很适合做餐饮生意。“点子多,他还给学生优惠,专门推出学生价菜品,所以顾客只多不少。”热依拉说,丈夫负责经营,她打理财务,两人配合默契。

  阿迪力指着餐厅的价目表说,普通牛肉面正常价8元,学生价6元;红烧牛肉面正常价12元,学生价10元。每到中午饭点的时候,店里顾客总是满满当当的。

  考虑到光是牛肉面品种太单一,阿迪力在店里卖起了炸串。鹌鹑蛋、鱼豆腐、鸡排、虾饼……十几种串串摆满了冰柜,每串2元的价格让炸串成了牛肉面的标配菜品。“顾客进店后,点一碗牛肉面会附带点几串炸串和一两份小菜,我的销售额一下就上去了。”阿迪力说,做买卖就得灵活多变,多思考才会有好生意。

  重新燃起学习的热情

  阿迪力一直是家里的骄傲,1999年他考上了内地大学,求学期间,他游览了祖国大好河山,也见了世面。

  2004年,阿迪力毕业回到和田市,开了一家二手车公司,经常去内地进货,生意逐步走上正轨,还和青梅竹马的女友结了婚,有了可爱的孩子。

  本应该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但是阿迪力却被极端思想感染了。做生意时,阿迪力结交了不少人,不经意间一些极端思想进入他的生活中。什么“婚礼不能笑,葬礼不能哭”“女人不能出门工作,赚的钱不能花”之类的所谓“规矩”,在阿迪力心里留下了阴影。那时候,看到身边人喝酒抽烟,他会上前与之起冲突。见到妻子在店里帮忙,阿迪力就会让她回家,在他看来女人不能抛头露面。为此,本来情投意合的两个人,时常吵架,几次险些动手,生意也做不下去了。

  阿迪力的父母看到儿子的变化心里很焦急,他们请来社区干部帮忙。在大家的合力劝说下,阿迪力决定到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时隔多年再次走进学校,阿迪力心中难免有些紧张,但看到培训中心整洁的环境,再加上老师们耐心细致的辅导,阿迪力心中重燃学习的热情。在培训中心,他主动帮助其他学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起认真学习法律知识。通过学习,他明白了那些蛊惑人心的说法荒谬至极,他觉得亏欠妻子太多,下定决心要努力弥补,再次成为家人的骄傲。

  心头有股说不出的幸福感

  2018年从培训中心结业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阿迪力用10万元接手了和田市这家牛肉面馆。

  “店面大,前厅后厨布局合理,还有中央空调。店铺紧邻马路,周边有学校,离家还挺近。”对于这家店,阿迪力很满意。凭着多年的从商经验,阿迪力很快就想出了不少经营点子。

  店里的餐饮结构太单一,牛肉面和凉菜种类太少。看到附近这么多居民楼,阿迪力决定增加早餐。韭菜鸡蛋包子、牛肉包子、茶叶蛋……阿迪力掰着指头数着早点品种。之后又加了炸串、凉皮、干煸牛肉面等品种,雇了3名拉面师傅、4名服务员。

  为增加销量,阿迪力和六七家外卖公司合作,店里放着各个外卖平台的二维码。

  牛肉面不方便配送,阿迪力就专门找了一种汤面分开的包装盒,上层放面,下层放汤,食客就餐体验好。阿迪力将8毛钱的餐盒成本加在自己的运营成本里,不额外收费,外卖订单不断增加。现在每个月外卖量占到总营业额的三分之一。

  从二手车经理到餐厅老板,阿迪力觉得变化还是很大的。“以前经营二手车能按时上下班,但开餐厅就不行了,得勤快。”头一天晚上他会提前给批发市场的经营户老方打电话,告诉对方要准备什么菜,第二天早上七八点去拉货。

  “每天店里能迎来四波就餐高峰,早、中、晚和宵夜,深夜12点以后才能关门回家。”母亲尤力吐孜·热合木很心疼阿迪力,时常过来帮忙。阿迪力说,看到全家人在店里忙前忙后,心头有股说不出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