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总攻进行时②】于田县:沙漠玫瑰绽放增收希望

2020年06月23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农民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特色玫瑰种植示范园采摘玫瑰花(5月11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周鹏摄影报道)入夏以来,于田县万亩玫瑰花田争芳吐艳,在沙漠边缘形成一道独特的美丽风景。这里既有玫瑰盛开的姹紫嫣红,也有当地农民在玫瑰花田的辛勤劳作。玫瑰花产业孕育着当地脱贫增收的希望。

  于田县素有种植沙漠玫瑰的历史。这些年,于田县把玫瑰花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以工业发展的思维、商业运作的模式进行系统布局,传统的小而散的玫瑰花产业逐步向“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型,产业发展水平和效益不断提升,成长为引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龙头产业。

  企业引领 产业升级

  观察于田县玫瑰花产业发展,有一家企业引人瞩目。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瑰觅公司)是一家与当地玫瑰花一同成长、绽放的企业,如今已成为引领当地玫瑰花产业发展的龙头,也成为带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力量。

  6月以来,新采摘的玫瑰花堆满瑰觅公司收储仓库。瑰觅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玫瑰花酱、玫瑰花精油等深加工产品源源不断从车间走向广阔市场。

  “目前,企业已经建成1万亩玫瑰花种植基地,形成玫瑰花规模化种植基地与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的有机结合,集玫瑰花香料、食品、化妆品、日用品于一体的全产品产业链。”瑰觅公司总经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企业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为突破口,加大研发力度,形成了玫瑰花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目前产品种类已超过65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了产品知名度的提升,还为当地村民就业提供了宝贵机遇。来自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的村民托胡提汗·如孜已成为瑰觅公司的一名熟练操作工,能在包装、灌装等多个岗位工作。

  “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技能的机会,我现在每月都有稳定收入,今年全家脱贫不成问题。”托胡提汗说。

  近年来,随着瑰觅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像托胡提汗一样的贫困群众在企业就业。

  “今年有3000余户贫困户参与玫瑰花的采摘工作。”阿迪力说,2012年瑰觅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雇用当地及周边季节性临时工20万人次,为农户创收3000多万元,收购当地农户玫瑰鲜花、玫瑰花苗木等产品为农户创收2000余万元。

  “得益于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和产品种类的不断扩展,企业销售额已连续多年实现增长。”阿迪力说,今年,瑰觅公司将进一步开拓市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在实现更好效益的同时,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创造更多途径。

  合作经营 提质增效

  “多亏合作社的帮助,我家种植的玫瑰花亩均产量比去年提高近50公斤,亩均增收近千元。”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村民斯皮热木汗·买托乎提开心地说。

  帮助斯皮热木汗的合作社是于田县依纳克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是一家集玫瑰花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逐步成长为当地农民发展玫瑰花产业的“主心骨”。

  6月,依纳克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厂内十分忙碌,社员们正在忙着加工玫瑰花茶,这是一份来自成都的75万元订单。

  “玫瑰花酱、花茶等产品市场销路越来越好,我们得开足马力生产才能满足需求。”合作社理事长吾加卜杜拉·奥斯曼说,合作社产品销售很旺,对原料的需求量大,只有不断提高农户的科学生产水平,提高玫瑰花的产量和品质,未来的产业化发展才有更广阔的空间。

  “我们专门成立了技术小队,深入全乡每个村为种植户普及科学管理技术,提高农民种植水平。”吾加卜杜拉说,今年合作社技术人员向近万人次种植户普及了科学种植技术,为当地玫瑰花提质增产提供了技术支持。

  斯皮热木汗正是受益者之一。“过去怎么也想不到,玫瑰花采摘以后的田管工作决定着下一年玫瑰花产量。”她说,今年玫瑰花采摘之后,她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对玫瑰花进行了修剪,为明年的丰收做准备。

  目前,依纳克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玫瑰花酱、花馕生产车间吸纳当地30余位村民实现长期稳定就业。与合作社形成合作经营关系的农户达700户2000余人,合作社在带领当地农民提高生产水平和增收方面的作用正不断显现。

  利益联结 企农双赢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细胞,而员工则是企业发展壮大的财富,密切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为于田县玫瑰花产业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底气和实力。

  如今,于田县有越来越多的农民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玫瑰花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实现了脱贫增收。这其中,也有人像买吐地·买买提明一样,逐步成长为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买吐地是于田县加依乡尤喀尔克加依村农民,过去只会种地的他,进入瑰觅公司工作后,命运完全改变。

  “工作不仅带给我一份稳定的收入,更带给我一种全新的生活。”买吐地说,进入企业工作后,他先后在洗瓶、灌装、包装等岗位工作过,先后获得司炉证、电焊证等职业资格证书,技能日渐成熟。

  “玫瑰花的蒸馏岗位是加工环节中技术要求最高的,现在只有车间主任和班长能干,我正在努力学习。”买吐地说,他希望自己更深地融入玫瑰花产业的发展中。

  目前,瑰觅公司已有60余位像买吐地一样来自本地的技术骨干,他们与企业共同成长、与产业共同进步,逐步成长为促进玫瑰花产业发展升级的中坚力量。

  “他们是企业的财富,也是未来发展的关键。”阿迪力说,把当地农民培养成一名合格的产业工人,不仅是帮助他们脱贫增收,更为企业和产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是企业发展壮大、产业转型升级的希望。

  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于田县玫瑰花产业发展后劲十足。目前,全县玫瑰花栽培面积约4.6万亩,年产量7000余吨。除了龙头企业的带领,全县还成立了14个玫瑰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玫瑰花产业带动5523户农民稳定增收,亩均收入3500元以上。

  “于田沙漠玫瑰”已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玫瑰花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致富花”“幸福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