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物】海尼扎提·托呼提:发挥网红效应 让青春远离毒品

2020年06月23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贪图一时爽快,背负终身毒债;莫存侥幸心态,结局从无例外;轻视毒品危害,搭上一生成败。”黑色背景下的警示语令人警醒,这是禁毒公益MV《我不药》的结尾画面。故事在歌声中徐徐展开,3名年轻人沉醉于新型毒品,最终一个毒驾酿祸身亡,一个被强制戒毒,还有一个因吸毒过量死亡。

  这首在去年获得全国公益歌曲大赛二等奖的歌曲诞生以来一直热播,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更是被各大网络平台再次推广。“我们希望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禁毒理念。”6月20日,新疆石榴精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尼扎提·托呼提说。

  海尼扎提是新疆首个用“网红效应+新媒体”方式推广禁毒短视频及MV内容的创作者,曾获新疆青年五四奖章,今年又被评为自治区十佳禁毒工作者。2017年公司成立以来,他就带领团队在网络空间创造性地开展禁毒宣传,3部禁毒题材作品对数以千万计的青少年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第一部禁毒微电影《多米诺效应》获得公安部禁毒题材全国微视频一等奖、长春电影节短视频最佳导演奖。

  “和自治区禁毒委合作,我们获得了极大的支持。”海尼扎提说。此前,他对毒品及危害了解甚少,也没见过吸毒人员,为了深入了解禁毒工作,他带着团队成员来到戒毒所,和30多名戒毒人员面对面谈心,看到年轻人因为吸毒毁了花样年华,他深受触动。“很多人被毒品害得前途尽毁、家破人亡,我们一定要让更多青少年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他说。

  石榴团队长期活跃在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微信等网络平台,以接近青少年心理的作品“吸粉”无数,每部作品的播放量都达数千万人次,而3部禁毒作品的播放量更大。“比起泛娱乐作品,禁毒题材作品有意义,但又不是直接宣教,而是用接地气的故事打动人。”海尼扎提说,团队的“网红”演员都是年轻人,像邻家哥哥,他们的演绎逼真,很容易被青少年接受。

  出精品,是海尼扎提一直坚持的理念,为了拍摄禁毒微电影《魔鬼》,他甚至随警作战,跟着缉毒民警跟踪毒品交易。影片生动描绘了缉毒民警艰苦又充满危险的工作状态,节奏张弛有度,戏剧冲突饱满,充满浓郁生活气息,宣传教育“润物细无声”。

  “做精品没有捷径,就是脚踏实地做好调研,在剧本上下功夫,悉心指导演员表演。”海尼扎提说。记者观看《我不药》MV之前,以为会是悲怆的曲风,而实际上旋律充满流行元素,诙谐明快。海尼扎提说,这是为了便于记忆和口口相传,让青少年见到新型毒品时本能说出“我不要”。

  石榴团队的禁毒宣传影响力有多大,去年“禁毒宣传周”期间他们的“真人秀”可见一斑。团队编写了7个短话剧桥段,演员在红山公园循环表演,展示毒品危害,不仅他们的自媒体产品火爆,观看群众拍摄的现场画面也刷爆了当天的微信朋友圈。

  6月8日,石榴团队协助自治区禁毒委运营的“新疆禁毒”抖音号上线,短短几天“粉丝”已达15万。“我们要用好传播优势,推出更多精品。”海尼扎提说,今年筹备拍禁毒题材的大电影,为此已经实地调研10余次,目前正在打磨剧本,电影计划上院线,推动禁毒宣传走上更大平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