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政策包”送来“及时雨”

——二师铁门关市支持企业稳岗稳就业见闻

2020年06月23日 12:31   来源:兵团日报

  二季度以来,二师铁门关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稳”为前提,以“保”为基础,把促进就业作为直接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心,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认真落实惠企“政策包”,全力打好“组合拳”,抓紧抓实抓细稳就业举措,着力稳定和促进就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生产车间里焊花飞溅,机器轰鸣,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着加工订单涂塑复合钢管,几辆大型货车在装运外销产品……6月12日,记者在位于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铁门关经开区)的新疆领航管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访,看到企业一派繁忙的景象。

  新疆领航管业科技有限公司主管生产的负责人刘寿波说:“兵团、二师铁门关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针对性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岗稳就业。我们企业更加有信心,抓好抓紧‘政策包’,加大吸纳就业力度、积极增加就业岗位,开足马力提速生产,为助力二师铁门关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贡献。”

  该师市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援企稳岗,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从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创业、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该师市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感谢二师铁门关市和铁门关经开区的真情帮助。目前,我们企业生产正常运转,就业稳定。公司还享受了员工社保减免、稳岗补贴等多项政策。”新疆天诚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永良说。

  二师铁门关市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出台的每项政策,都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促进企业和产业加快释放发展活力。目前,该师市已为303家企业累计减免社会保险费1784.83万元;为267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87.67万元;给定点培训机构预拨培训补贴资金57.53万元,累计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78期,6271人次受益……

  “现在,我和南疆一起来的伙伴们岗位都很稳定,工作都很积极。在企业,我们免费住楼房,吃得好还有补贴,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企业就是家,感觉很温暖。”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纺织车间工人艾山·买买提说,“我每个月的工资是4000多元,加上我妻子的工资,两个人每个月可以拿到8000元左右。”

  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坚持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助脱贫,目前,该公司有工人544人,稳岗率达100%,其中吸纳南疆富余劳动力近400人。1至5月,该公司逆势而上,实现产销两旺。

  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该师市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缺工人数清楚、员工总数清楚、产能清楚。

  该师市组织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共组织开展16场网络招聘活动,为428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布岗位信息,提供用工岗位4747个……

  6月15日,在位于铁门关经开区的重点援疆企业铁门关市星宇信达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来自喀什的青年阿依古再丽·吾斯曼和其他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加紧生产销往内地的订单产品。阿依古再丽·吾斯曼说:“在企业上班比打零工稳定,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我要在企业好好干,争取3年后在这里买楼房。”

  “目前,我们企业员工队伍稳定,有360余人,80%是南疆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生产、销售形势看好。”铁门关市星宇信达纺织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昕说,“兵团和二师铁门关市都出台了援企稳岗稳就业的好政策,为我们企业增添了强劲发展动力。我们会进一步提高对稳就业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化危为机、大干快上。”(兵团日报记者 栗卫平)

[责任编辑:王东升 ]